返回顶部

以项目为抓手打造园林生态两养度假区

www.scol.com.cn  (2017-10-13 16:56:09)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廖振宇黄若思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回眸五年,区生态旅游区围绕温江“五个之城”建设目标和“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聚力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聚焦生态旅游、医养健康、都市农业产业,奋力推动城镇化与田园化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近几年,已累计实施市级重大项目18个、完成投资约29亿元,区级重大项目113个、完成投资约61亿元,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84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约11%,解决就业约6万人。本报记者廖振宇黄若思

  三大产业聚集效应初现

  2013年,生态旅游区成立,对于刚成立的园区而言,整个温江北部犹如一张白纸,亟需一大批产业的聚集绘出美好蓝图。而有效利用温江北部丰富的历史文化、花木、水系、林盘等资源是发展的必要条件,推动“资本下乡”工作是加速产业聚集、提升发展水平的关键所在。

  2013年6月,生态旅游区启动了第一轮规划,明确了园区的发展定位、主题和目标等。在此基础上,园区不断克服行政区界和条块分割局限,在严守生态底线的同时,通过近五年来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聚集,一批又一批以生态旅游、医养健康、都市农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的项目不断签约落户、建成投运。

  目前,生态旅游区已形成了“一环两带四区”的产业布局,其中,四区分别是主题乐活度假区、乡村运动休闲区、高端两养核心区、三医配套服务区:主题乐活度假区位于生态旅游区东南部,目前已聚集了国色天乡乐园、央视微电影青春频道、星期8小镇、幸福田园等项目;乡村运动休闲区位于生态旅游区西南部,目前已聚集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柏萃乡村俱乐部、红枫林、惠美花境、西部自驾车营地等项目;高端两养核心区位于生态旅游区北部,目前已聚集了悦榕庄、川派盆景园、植物编艺公园、慢时光小镇、淼兮帐篷客酒店等项目;三医配套服务区位于生态旅游区东部,目前聚集了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医药物流中心等项目。

  全域旅游名片凸显

  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作为我区全域旅游核心地带的生态旅游区再次成为了众多游客的首选地。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我区共接待游客42.92万人次,其中,国色天乡乐园接待游客16.99万人次,万春绿道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幸福田园接待游客2.29万人次,寿安编艺公园接待游客0.88万人次,连二里市接待游客0.38万人次,陈家桅杆接待游客0.29万人次。

  从整体趋势来看,我区乡村旅游备受追捧,黄金周期间进入温江自驾车达19万辆,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5.93万人次,实现 旅 游 收 入1.55亿,同 比 增 长54.58%。

  从德阳自驾前来的杨先生一家对温江称赞有加:“我们在温江待了三天两夜,分别在置信假期酒店和淼兮帐篷客酒店入住,主要游玩了国色天乡乐园、万春田园绿道、先锋盆景村、寿安植物编艺公园、乌龙岛(淼兮帐篷客酒店)这些景点。和五年前相比,我觉得温江的旅游资源更丰富了,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奋力打造园林生态“两养”度假区项目是发展产业集群的重要引擎,结合我区北部167平方公里的现状。今年以来,生态旅游区进一步确定了以城镇为带动,以项目为引擎,梯度开发的思路,推动形成“一条环线串资源、六个小镇聚产业、N个田园综合体展特色”的“1+6+N”产业集群。

  其中的“1”即指利用65公里村道旅游环线周边1700余亩有条件建设空间,打造一条北部旅游环线特色精品产业环线,串联167平方公里园林生态“两养”度假区。据介绍,这条环线建成后,以国色天乡和星光影视文旅城为带动的万春乐活小镇、以川农大知识经济圈建设的都市现代农业创新小镇、以百花亮采农业园为带动的新桃源田园怡养小镇、以恒大·养生谷为带动的寿安特色编艺康养小镇、以两养人才培训为带动的文博文创养心小镇以及以临鲁新区为核心的高端“两养”亲水小镇将彻底打破行政区界和条块分割的局限,成为167平方公里园林生态“两养”度假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旅游区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年将力争实现万春“战场”千亩动工、和盛“战场”百亿签单、寿安“战场”龙头项目实质落地、农高园“战场”破题起步,保持项目储备不低于50个,完成项目包装50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全力推进建设温江北部167平方公里园林生态“两养”度假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