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年初的“民生承诺”一步步兑现

www.scol.com.cn  (2017-11-13 08:49: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跳马、将军……”11月8日下午,在万科幸福家养老公寓的院子里,86岁的严恕荪大爷正和院里的老人下象棋。从9月入住养老公寓以来,严大爷的生活多了几分乐趣。

  建设社区养老院、加强养老服务只是今年成都十大民生实事目标之一。今年初,成都围绕便利交通出行、提高市容环境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等十大民生内容列出了70项民生任务。年末将至,这些任务推进得如何?近日,记者对其中一些点位进行了实地探访。□本报记者史晓露

  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加快形成

  今年9月,万科幸福家养老公寓正式投用。如今,已经有55位老人入住幸福家养老公寓。养老公寓就建在社区内,一楼配置了康复室、活动室、诊疗室和餐厅等功能室,扶手、斜坡廊道等各类适老化设施齐备,过道被老人们的照片墙装点,十分温馨。

  在康复训练室里,84岁的张大爷正借助助行器行走,一位护工在他身后照护。和远在城郊的养老院相比,幸福家养老公寓这类社区养老院能更好地满足养老需求。“一是亲人探望方便,二是老人可以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另外我们还能整合社区的医疗资源,满足老人的诊疗需求。”公寓院长刁霞介绍,幸福家养老公寓邻近华西医院,同时,他们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医生会定期过来巡诊,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成都养老服务业正加紧布局。今年成都提出,将为6.1万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22个,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社区养老院67个,改造和筹建养老服务床位1.3万张。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成都市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406个,完成选址316个;67个社区养老院已完成全部点位选址,已建成18个,在建41个。

  地铁7号线预计年底开通

  11月8日,记者来到火车南站地铁站时,站外的工地上几台挖掘机正在挖土作业,完成管网铺设的地面已基本平整。

  火车南站是地铁7号线的重要换乘站点,未来将成为地铁1、7、18号线的换乘站。“为了让乘客能在该区域便捷换乘,我们实施了火车南站换乘功能提升工程。”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11月中旬,换乘提升工程即可完工。

  按照今年成都十大民生实事目标,年内成都要开通试运营地铁4号线二期、7号线和10号线一期共3条线路。目前,地铁4号线二期和10号线一期已开通试运营。为确保地铁7号线工程于今年底顺利开通试运营,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9月以来,地铁7号线也开始了空载试运行。

  畅通市民出行路同时,成都道路品质也逐步提升。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成都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正加快建设。

  今年8月,位于成都娇子立交至航天立交之间的三环路熊猫绿道示范段与市民见面。在三环路外侧辅道上,植物熊猫、藤编熊猫、熊猫脸谱……一个个熊猫形象镶嵌在草坪上、丛林中,“感觉很不错,在绿道上走一走,有一种漫步公园的感觉。”市民侯远说。

  “年底我们将邀请市民代表开展集中检查,让年初的承诺变成切实的惠民福利。”成都市目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