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 业内:对成都市场影响不如预期

www.scol.com.cn  (2018-01-12 14:36:0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吴丹若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过渡期,已于2018年1月1日结束,根据规定,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洋奶粉,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在此之后,只有通过审批注册的配方产品,才可以继续生产。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内多家大型商超、母婴店发现,目前只有少数品牌的新包装上标注了配方注册编号,销售人员与消费者对《办法》尚没有明确的认知。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绝大多数一线婴幼儿奶粉品牌都已注册成功,且2018年1月1日前生产的奶粉可以一直销售到保质期,《办法》的实施对成都婴幼儿乳粉市场的影响不如预期明显。

将参照药品管理

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参照药品管理,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办法》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成分及可选择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标签标识不得使用虚假、夸大、绝对化或违反科学原则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和保健功能;要求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得出现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模糊信息;不允许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使用的物质。

同时,根据《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有关商品备注的说明,2018年1月1日起,在中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也必须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注册完成后,大约有3/4资质不够、研发能力差的生产企业,将退出婴幼儿奶粉生产领域,预计会让出25%的奶粉市场,最多可能保留约600个配方系列。据国内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将有1200~1500个配方通过注册,品牌数为400~500个。以此计算,约有半数品牌将被淘汰出局,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

近千配方获批注册

据成都商报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1月4日,国家食药监局共批准137家企业、989个配方,其中境内100家企业、780个配方,境外37家企业、209个配方。

从注册企业数量上看,贝因美凭借6家工厂,拿下51个配方注册名额,位居首位。其次为飞鹤、蒙牛-雅士利,各36个配方。外资品牌方面,雅培拿到了18个配方,达能12个、惠氏11个、美赞臣10个。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编号依据是“国食注字+YP+年代号+4位顺序号”,国内生产奶粉以0001开始,原装进口奶粉从5001开始,以后可依此辅助区分。此次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的注册监管工作,国家食药局筹备成立了专门的监管部门“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管理已经上升到药品监管的级别。

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此前透露,截至2017年12月27日,总局共受理配方申请1330个,其中境内生产企业配方注册完成率达85%。尚有80余个境内企业配方和250个左右的境外企业配方等待注册审批,余下的注册工作将集中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

成都市场:未注册成功的仍在售

按照一个工厂最多保留3个系列、9个配方计算,业内将有半数品牌消失。然而,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内婴幼儿奶粉销售渠道发现,《办法》的实施对成都婴幼儿乳粉市场的影响不如预期明显。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看来,注册制的“洗牌”作用有限。

记者探访发现,大部分母婴店主和婴幼儿奶粉驻商超销售人员尚不了解《办法》。年轻的父母也都表示没有听说过《办法》。他们购买的婴幼儿乳粉主要是贝因美、惠氏、雅培、飞鹤、澳优等一线品牌。

各大商超和母婴店都囤积了不少生产日期在2018年1月1日以前的奶粉,其中不乏尚未注册成功的品牌和配方。

惠氏成都地区销售经理柳女士告诉记者,“惠氏将在3月更换新包装,新版本将在罐身正面标注注册号,配方不会有任何变化,对消费者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过由于2018年1月1日前生产的乳粉可以一直销售到保质期,在2019年都可能在市面上看到老包装和老配方。”

四川婴孕童用品产业协会秘书长勾阳介绍道,在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一线奶粉品牌占据了80%~90%的销量。这些品牌基本都拿到了3个系列、9个配方的注册证书,最常见同时销量最高的几个品牌,它们的现有配方几乎全部注册成功。

纽菲特乳业(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海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谈到,“对圈内来说,《办法》目前没有太大影响,注册成功也没有明显促进产品销量。大部分乳企都做过规划,一旦预判在2018年1月1日以前无法注册成功,就会提前大量备货,足够销售到2019年。”

专家:

新政之后大家拼粉丝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一司司长张靖表示,目前国内的103家企业表现稳定,并没有出现注册制导致行业大洗牌的趋势。他接触到的企业对这种情况的担心微乎其微。有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能力和体系控制与从严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但总体来讲企业对提升国产奶粉国际化水平充满信心。

国内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表示,新政过后,中国市场上留下的都是大品牌,无论是从配方研发、供应体系,还是从环境建设来说都达到相当水平,“这时候大家比拼的就是谁的消费者忠实,谁的铁粉多。”新政对企业影响最大的,是要求企业提供配方研发背景和目标、研发的相关科学试验、文献等。这也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表现。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吴丹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