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既是量的递增 更是质的进阶

www.scol.com.cn  (2018-01-15 08:58:4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专家有话

  “2013年成都国际班列年度仅开行31列,2017年已突破1000列大关”,在数量成几何级数增长的背后,是成都向外界展示出的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行动力和创造力。

  在行动力上,成都率先协同内陆城市、珠三角地区,广聚货源,扩大经济腹地;率先联合欧洲枢纽城市,双向运行,提升资源集疏能力;率先织密国际国内两张网,串联起国内沿江沿边、欧洲、南亚、中亚、东盟等地的主要城市,形成东进西出、南下北进的开放局面。

  在创造力上,不断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建立了跨国铁路国际协调机制、跨国海关国际协调机制,创新了集拼集运的运输监管模式,突破了传统陆桥运输通道“通而不畅”的困境。

  成都国际班列,使成都与欧洲主要港口的距离比上海近了1000多公里,拉近了中亚、中欧的距离,彻底改变了内陆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宿命。虽然在形式上是一趟趟运载着货物的国际班列,但通过4年多的提升发展,已开辟出一条物资、企业、资金“走出去”的通道,打通了成都与沿线国家、地区、城市之间的经济脉络,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大动脉”。

  2018年,成都开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都国际班列将一如既往地在引领开放上表现优异,与此同时,在民生领域也将有更为突出的贡献。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时代,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任务。更多的“欧洲造”来到成都并运至全国,极大地丰富了国内市场的消费品供给,为成都“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也将成为城市转型、结构升级的重要引擎。

  仅仅4年多的发展,成都国际班列做到了“数量”到“质量”的演进,但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内陆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仍需在深化成都自贸试验区改革上力争有新作为,全力释放先行先试的政策效果;更加重视“口岸”资源,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和完善配套设施,为铁路、口岸、产业三者联动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平台;注重人力价值,在推动企业、物资“走出去”的同时,做实在人力资本方面的互联互通,以人才带动资金、技术充分流动,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更强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