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特别报道

www.scol.com.cn  (2018-01-16 15:39:07)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黄艳何仁文  

成都医学城(科技园)

全力打造“三医融合”为特征

人城产协调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新城

  记者: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成都医学城要加快构建“三医+”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20年进入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前十强,打造最能体现温江产业竞争力、最能代表成都抢占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核心区。结合成都医学城2017年取得的工作成效,成都医学城将如何贯彻全会精神?

  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家泉:全会提出,成都医学城要加快构建“三医+”产业生态圈。过去的一年里,成都医学城以创新为抓手,聚焦三医产业生态圈构建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布局。聚集科伦、百裕、海思科等生物医药重点企业66家,华西医院温江院区、八一康复医院等高端医疗机构11家,药明康德、博奥生物等研发机构43家,建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42个。协议总投资达343.64亿元。三医相关产业进一步集聚,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政策吸引力度不断提升,综合配套和产业承载能力持续增强。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已初具雏形。

  记者:在下一步的规划中,成都医学城将如何立足新方位、谋划新发展?

  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家泉:下一步,成都医学城将继续砥砺奋进、深入学习、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工作,从四个方面着眼着力。

  一是着眼于增强产业极核功能,凸显优势。加快推动药明康德、太平健康谷等项目开工建设;与北卡大学等顶级院校开展实质性合作,围绕融入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目标,着力引进一批功能性项目。二是着眼于增强空间承载功能,优化布局。按照更大范围、更广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格局,进一步优化完善成都医学城规划体系。三是着眼于增强产业外溢和辐射功能,发挥作用。在全国乃至全球开展高频率、更精准的招商引资和推广营销,喊响成都医学城口号,扩大成都医学城影响,持续吸引优质“三医”项目落户成都。四是着眼于增强改革探索和引领功能,创新机制。围绕项目工作探索建立“智慧化+园区+平台”运营管理模式,深化完善领导“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推动园区精准高效管理。

  总之,园区要按照“五位一体”统筹管理要求,着眼、着力、加劲、加快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努力实现2020年跻身全国生物园区前十的目标。本报记者赵鑫彭月

现代服务业园区

高品质打造

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记者: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高品质打造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聚焦楼宇经济提能级,聚焦消费经济优商圈,聚焦知识经济建平台,为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提供功能服务支撑。对此,现代服务业园区有怎样的认识和体会?

  现代服务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赵光强:开完此次区委全会后,作为一名温江人很骄傲,很有获得感。会议实事求是总结了全年取得的成绩,结合园区工作来看,几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温江的变化,区委区政府主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按中心城区标准加快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补足短板,营造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的人居环境。2017年,坚持打造“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品牌思路,现代服务业园区全年新建道路28条21.79公里;新建学校10所(幼儿园5所、小学3所、中学2所),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3455个(幼儿园2190个,小学8565个,中学2700个)。区人民医院新城区门诊部顺利投运,国际医院建设有序推进。我相信城市环境美化和功能提升一定能得到广大市民的真心点赞。

  记者:全会中还提出,温江站在了新时代,也必将迎来新的征程。在下一步工作中,现代服务业园区将如何践行全会精神,高品质打造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现代服务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赵光强:下一步,现代服务业园区将切实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切实增添工作措施,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从全会的要求中明确工作目标,认领工作任务。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三个‘聚’。

  一是在方法上聚力。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根本抓手,把项目工作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形成园区上下力量的聚力合力。

  二是在产业发展上聚焦。围绕“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紧扣健康服务业生态圈项目抓招商目标,力争明年在引进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国际医院等健康服务业新业态中有新的作为,实现高端健康服务业的突破。

  三是在城市功能上聚新。继续加大各类公服设施的招商、建设,把光华商圈造活,形成更加时尚、更加现代的生活城市配套。总之,园区要围绕做活城市、做强产业,双管发力,力促温江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本报记者赵鑫彭月

万春镇

奋力推进中国最美乐游小镇

向更高层级跃升

  记者:当前,区委区政府明确了“三医两养一高地”主攻方向,提出了“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发展定位,万春镇作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核心区,应当如何立足新方位?

  万春镇党委书记帅仑: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温江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路径,并且发出了“三步走”的工作动员令,万春镇作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核心区,将以更细的举措、更实的作风,落实好全会精神,同时万春也会加快建设中国最美乐游小镇,向更高层级跃升。

  记者:结合万春镇的实际工作,下一步万春将怎样践行全会精神,谋划新发展?

  万春镇党委书记帅仑:将从完善规划体系、强化项目支撑、突出创新增效、提升生态品质、塑造文化品牌、强化干部保障六个方面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以“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建设为指引,全面对表区四级规划体系,修编完善万春“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的镇村规划体系,实现村级规划全域覆盖,优化万春“一核两带三区”经济地理。

  二是强化项目支撑。紧紧围绕“五个之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社区治理,包装策划一批、对外招引一批和强力促建一批重大项目。

  三是突出创新增效。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全镇20个村级股份合作联社治理机制,培育49个专业合作社,充分对接市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四是提升生态品质。突出水、林、田生态本底,坚持退荒还水、串塘成湖,打造最美水系和田林景观,深入实施“万家千院”“万紫千红”绿化彩化行动,打造100个“最美院落和家庭”,不断提升城乡人居品质。

  五是塑造文化品牌。挖掘古蜀鱼凫根脉,以鱼凫文化为核心培育开拓进取的古蜀文化,以园林文化为纽带培育天人合一的工匠文化,以水文化为灵魂培育生生不息、源源不断的尚德文化。

  六是强化干部保障。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在一线磨砺干部,人岗相适使用干部,专业标准训练干部,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打造一支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作风优的干部队伍。本报记者李晓明杨柳

永盛镇

体现新作为

全力打造生物医药“智造”小镇

  记者: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做出了顶层设计,指明了新时代温江发展的正确方向、现实基础、总体要求和三步走战略,也为永盛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照施工提供了图纸。永盛镇将如何抓紧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呢?

  永盛镇党委书记刘平:永盛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明确任务书,制定路线图,落实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打造“一业引领、多业共兴、产城融合”的生物医药“智造”小镇,奋力实现“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美镇的亲水滨河小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记者:温江作为全市健康产业功能区,产业发展正迎来黄金时期,“三医两养一高地”的产业定位,要全面夯实承载、要素、服务、环境、政策五维支撑,打造人、城、产协调发展的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下一步,永盛镇将如何立足成都医学城重要功能组团角色定位,全力打造“一业引领、多业共兴、产城融合”的生物医药“智造”小镇?

  永盛镇党委书记刘平:永盛镇将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中展现新格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目标,立足成都医学城重要功能组团角色定位,坚持高端、绿色发展理念,以镇域总规、产规调整为契机,重塑“三区一带”经济地理。一方面以“工改工”试点为抓手,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存量工业用地开发效益。同时,紧盯“1+3+N”招商目标以及肽坦生物项目的签约落地,确保通达股份、蜀云科技等项目投运,四川自强药业、航天中兴机械等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积极构建“三医+”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通过引进社会投资,加快对永盛北部片区的整体打造和开发,积极构建“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

  记者: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永盛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如何主动担起责任,不折不扣抓落实呢?

  永盛镇党委书记刘平:永盛镇将全力推进队伍建设上体现新作为。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求,聚焦技能强素质、聚焦实干转作风、聚焦岗责压担子,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一支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甘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贡献永盛力量。本报记者黄艳何仁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