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蒲铁路年内通车 成灌快铁将增加班次

www.scol.com.cn  (2018-04-16 08:54:3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田程晨  

  作为我市第二条市域铁路的成蒲铁路预计将在今年通车。届时,从成都西站出发,坐着高铁半小时就可以到邛崃爬天台山、在蒲江摘樱桃。

  据了解,成蒲铁路全长99公里,自成都西站引出,经双流、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至蒲江,该项目的建设投运将进一步完善我市高铁出行圈。此外,成灌快铁也将在今年新增10组CRH6型动车组,进一步地加大公交化运营力度。

  【成蒲铁路】

  记者探访

  成都西站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成都西站作为成蒲铁路的始发站,邻近地铁4号线“成都西站”站点,未来市民乘坐地铁前往成都西站可以通过地下通道进行转换,实现火车与地铁公共交通的无缝换乘。目前,成都西站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成都西站”4个字非常醒目,从外观上来看,站房以黄白色为主,侧面也有着竹篾一般的编制造型,略带飞卷的屋檐颇具气势。据了解,成都西站为线侧式站房,由7个站台面、8条站线组成,站房建筑面积5999.38平方米。待正式投用后,将形成以成都东站和成都站、十陵站为主,成都西站、成都南站和天府新站为辅的“三主三辅”铁路客运枢纽格局,便捷旅客出行。

  除了成都西站,沿途的温江站、崇州站、邛崃站等也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届时将与成蒲铁路同步开通运营。

  工程进展

  正线土建基本完工 正抓紧铺轨

  成蒲铁路作为我市继成灌快铁后又一条市域铁路,同时也具备连接川藏铁路的功能,为双线Ⅰ级铁路,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57亿元。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正线自成都西站引出,经双流、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至蒲江,长99公里,设成都西、双流北(预留)、温江、羊马、崇州、大邑、王泗、邛崃、西来、蒲江、朝阳湖11座车站;同时,成都枢纽西环线成都南至安靖段增建二线21公里。“成蒲铁路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截至今年3月,正线土建工程基本完工,正抓紧铺轨,预计2018年底项目正线建成通车。”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望使用CRH6型动车组,进行公交化营运。按照设计时速,从成都西站出发,最快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蒲江,将进一步强化沿线郊区新城与中心城区的快捷交通联系,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成灌快铁】

  将新增10组动车组 每天最高开行60对

  成灌快铁作为我市首条市域铁路,目前已经采用公交化模式运营,每天32对列车,半小时一班,让中心城区和都江堰市、青城山的往来更加地便捷和舒适。不过这样还不够,今后还要更方便!记者从市交委获悉,今年我市还将新增10组CRH6型动车组,采用四节编组的模式在成灌快铁上运营,届时成灌快铁每天最高可达60对,发车间隔控制在15分钟左右。“下一步,将对成灌快铁沿线的屏蔽门进行改造,以满足CRH6型动车组的停靠需求。”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工作将有望在年内完成,届时,广大市民可以乘坐CRH6型动车组,体验更加舒适的铁路公交化运营模式。

  为什么要选用CRH6型动车组呢?现有的动车组不能满足公交化运营模式吗?据了解,成灌快铁目前采用的是CRH1型动车组,该车型更适用于长途运输。而CRH6型动车组则着重于大载客量、快速启停和加速能力,对于最高运行速度则没有太高要求(CRH6A设计200公里/小时,CRH6F设计160公里/小时,CRH6S设计140公里/小时)。“成灌快铁、成蒲铁路等市域铁路里程短,运行时间短,不需要强调高速度,但站点密集、需要频繁启停,对加速度有很高要求,这正是CRH6的优势所在。”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他设计比如宽车体、宽体对开式车门、允许大量站位、减少卫生间等配置也是成灌快铁公交化的需要。本报记者 田程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