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实“三年攻坚”行动 构建“15分钟生活圈”

www.scol.com.cn  (2018-05-15 17:00:47)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黄艳  

“启动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凝聚了全区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广泛共识,顺应了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内在要求,担负了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引导城市人口的合理流动和科学分布的战略意义,是事关民生大计的大事。”区建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作为“三年攻坚”开局之年,我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合理配置,提升全区公共服务水平。

三年攻坚 良好开局

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解决市民看病难、上学难、文化娱乐体育设施不足等突出问题,2017年9月,成都启动了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温江同步启动。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指满足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教育、社区管理、社区服务、文化体育等设施,如中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卫生站所等。

根据计划,实施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至 2020 年规划实施率达 80%以上,初步形成“15 分钟公服圈”,至 2022 年规划实施率达 90%以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供需平衡。

2018年第一季度,我区“三年攻坚”项目完成得如何?一季度我区“三年攻坚”项目开工率达31.3%。具体包括:寿安镇中心卫生院玉石分院改扩建项目、公平长安盛景二期公厕项目、凤凰汇邻里农贸市场、柳城街道五一路公厕、科技园小学等 17 个项目。目前项目均在正常推进中。

今年是“三年攻坚”的开局之年,按照“网格化到社区、项目化到点位”的标准和“保量提质、整体提升、亮点纷呈”的要求,推进建设教育、文化、医疗、社区服务等八大类十八项公服配套项目96 个(新建 59 个、改建 20 个、迁建 17 个),力争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 10 亿元,竣工投用公建服务设施项目 19 个,加快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大力推进社区综合体模式,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的集约性,便利性和不同功能的融合性,提高使用和管理效率,至 2020 年新建社区综合体 21 个,目前已动工社区综合体项目 3 个;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开敞空间及已征未建土地,结合“两拆一增”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建设全民健身场所、慢行步道、公厕,满足市民需求;盘活存量资源,通过购买、租赁现有物业等方式,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和引导现有学校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对外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15分钟公共服务圈

生活更便捷

“15 分钟公共服务圈”简单来说,就是步行 15 分钟距离内,就可以享受到社区教育、医疗、养老、健身、购物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根据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现状,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迫切程度,制定总体目标和年度建设计划。至 2020 年规划实施率达 80%以上,初步形成“15 分钟公服圈”,共实施公共服务设施 242 个,其中 2017 年 9-12 月 新 建 21 个 ,2018 年新建 59 个、改建 20 个、迁建 17 个,2019 年新建 54 个、改建9 个、迁建 9 个,2020 年新建 32个、改建14个、迁建7个。

通俗来说,就是以后孩子上学更便利、家人生病看病更便利……无论是吃喝玩乐哪个方面,生活都更便捷了。本报记者 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