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势成都创交会“东风”温江新经济登陆“风口”

www.scol.com.cn  (2018-05-23 14:40:17)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习修鹏  

来成都,赢未来;到温江,享健康。5月 18 日—20 日,以“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 2018 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蓉举行,国内外众多大咖集聚蓉城、共谋新业。

高峰论坛、投资推介、项目签约……创交会上,14场主题活动、22场配套活动连番上演,成都新经济可谓势不可挡,演绎了一幅幅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的壮阔图景,为“高质量”发展完美展现了“成都方案”,成都也由此被评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荣耀背后,风光无限。在这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新经济发展竞逐赛中,温江抢滩了“风口”——深度参与了“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和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活动。其中的百校签约环节,温江区与西南交通大学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将在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西南交大(成都)生物医药医疗创新中心、众创空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重点承接西南交大医药、医疗、新材料、轨道交通信息科学等领域的成果转化。此外,18日当天,加拿大国家人才库与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也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内容主要为设立成都医学城精准医学孵化园加拿大人才项目站。

如此火热的发展态势,不禁要问,温江在新经济发展竞赛中,究竟靠什么脱颖而出、领跑在前?答案清晰明了——大健康产业。具体而言,就是依靠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农高园3大市级主体功能区,积极探索实践“一个脑袋两只手”(高校院所的创智之脑+政府的引导之手和企业的市场之手)协同创新模式,构建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推动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温江转移转化、创新创业项目在温江落地生根。

这之间,到底暗合着怎样的经济“密码”?区新经济和科技局主要负责人透露了详尽经验,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路径,以发展创新孵化、智慧交易、数字智能、智慧城市、高端“两养”、科技金融等6大新经济应用场景为抓手,构建规划成型、主体成群、产业成链、要素成网、环境成体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内一流以“三医融合+”为特色的新经济技术策源地。

首先是重塑新经济地理空间,围绕打造高智经济圈、建设成都知识城,高标准规划“三圈一核一中心”协同创新空间布局。“三圈”是依托环西南财大、川农大、中医大三大知识经济圈,推动驻温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一核”聚焦三医研发小镇,围绕三医产业创新研发需求,融入电子科技大学“一校一带”,共同打造“三医+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公园,推动周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中心”建设新创智中心,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聚集转化。

其次是通过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树立“新标杆”。目前成都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建成试运行,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建设。

去年以来,已密集与美国哈佛大学、北卡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三医融合研发中心、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大批项目。同时,与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共建创新药物研究与转化平台,同四川大学共建基因治疗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启动了新药筛选评测中心、抗体新药研发一站式创新中试平台等项目。人才的聚集和叠加效应,是温江新经济迅猛发展的又一大成功经验。我区已成立了由 37 名诺奖得主、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的成都医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不乏像中科院院士魏于全,高分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宪,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姬建新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和知名科学家。而今,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集聚效应正在温江持续彰显。不仅如此,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温江也有着自己的战略雄心,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发展理念。近年来,全区上下围绕IBT(智能—生物—技术)深度融合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思路,深刻把握“互联网+医疗健康”跨界融合趋势,进一步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产业体系,纵向推动生物药、生物疗法、全程健康、价值医疗、生物组学跨领域融合运用,横向导入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以生命健康产业的云状和链状协同,形成面向未来、跨越发展的竞争优势。拥抱新时代,温江正奋力推动新经济加快发展、高质发展,力争到 2022 年,基本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以“三医融合+”为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健康产业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健康产业新经济企业“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创新型城市。本报记者习修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