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社区共享书柜上线 扫码就能借书看

www.scol.com.cn  (2018-06-14 16:16:53)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何妍婷 彭月  

如今,共享经济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方便,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随处可见,但可以 24小时借书的共享书柜你见过吗?

今年 5 月,柳城街道光华社区引进了第一台智能共享书柜,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图书馆”。

共享书柜上线

借书只需5分钟

柳城街道光华社区于今年5月引进了第一台智能共享书柜,设立在光华社区书屋前。一眼望过去,共享书柜的外观和一般书柜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在书柜的一侧,多了一处扫码借阅的操作区域。在这块操作区域里,详细地介绍了共享书柜的借阅和还书的操作流程。据借过书的市民介绍,借阅的过程十分方便。

“我们只需要按照这上面的提示,打开相应微信小程序,接着就是定位书柜、选择图书,生成二维码后,通过扫码完成借书。”家住光华社区的周女士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顺便在社区共享书柜里借了一本绘本,从扫码到选书再到取书,不到 5 分钟。“我平时喜欢看书,但是图书馆离家和公司都比较远,去图书馆借书不方便,现在有了共享书柜,家门口就可以借书,在社区书屋看书的同时还可以参加一些活动。”周女士说道。管扬是成都纸言飞借公司的CEO,智能共享书柜就是他和他的团队共同研发的,“现在全社会都提倡全民阅读,但传统图书馆似乎越来越满足不了‘全民阅读’的需求了。”管扬介绍道,如何开发一种新的载体来实现“全民阅读”的目标,是他和他的团队做这个共享书柜的初衷。“现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共享书柜’覆盖了很多社区、综合体,已经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借书看的需求。”

共享书柜+社区书屋

搭建美好“书香社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光华社区还将设立 20 台智能共享书柜,覆盖社区内居民较为集中的各个区 域 ,最 大 程 度 方 便 居 民 借 书 。同时社区书屋还将作为共享书柜的实体空间载体,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阅读的场所,并完善相应的软件配套。“比如,每周都在这里举办一次读书分享活动等,更好 地 完 善 社 区 居 民 文 化 活 动 服务。”柳城街道光华社区党委书记周亚丽说道。

“我们发现社区居民对阅读空间、文化空间的需求是很强烈的,所以就整合了社区资源,利用一栋房屋打造了社区书屋,又在空间引进了纸言飞借公司作为市场方共同为居民服务,完善了空间的自我造血功能,同时借助这个共享书柜,引导社区居民阅读,将‘书香社区’的文化传承下去。”周亚丽说道。本报记者 何妍婷 彭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