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要热到36℃ 成都再焖一天雨水“控场”

www.scol.com.cn  (2018-07-25 11:3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烈日下,市民打伞出行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实习生唐艺

一个坏消息:25日,还要“焖煮”一天。

一个好消息:26日,雨水“控场”,最高气温有望“倒车”。

这两天,先是高温难耐,后是暴雨如注,紧接着又是大晴天,虽然没有川剧的变脸快,但蓉城的天气,也算是“变脸界”的秀了。

成都天气不“平静”今日要热到36℃

成都市气象台说,夏季气候多变明显,在高温天气的午后时段,更容易发生局地热对流,往往会带来突发性阵雨。为以正视听,24日下午,狂风暴雨守时赴约蓉城“打卡”,你亲历了的吧?

在酷热的三伏天里,来一场暴风雨,让风雨与燥热的肌肤紧密接触,炎热感也能减轻不少。

但局地热对流,当然不会是雨露均沾的了。据气象通报,24日16时前的20小时内,成都出现暴雨1站,大雨7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了龙泉驿万兴乡(52毫米),部分地方出现大于10m/s的大风天气,其中最大风速出现在龙泉驿区桃花故里达19.7m/s。

暴风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却难以左右天气形势的走向。在这“三伏天”里,主导天气舞台的恐怕还是昂首挺胸的高温天气。据悉,成都市气象台24日8时30分对23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确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24日上午11时,成都市均温稳稳地来到31℃左右,午后气温高歌猛进地向高温冲刺,虽然有雨水“救场”,但似乎丝毫没有影响35℃高温的“小目标”。

晴天、高温、狂风、暴雨……可以说,成都的“天气江湖”真的是一点也不平静!25日,它们依然演绎者相同的剧本,略有不同的是日最高气温还要涨到36℃。

预计26—28日盆地和攀西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水

对被“焖煮”了多日的成都人来说,接下来或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24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气象信息快报称,预计26—28日,盆地和攀西地区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巴中8市和宜宾西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有雨水“控场”的上述地区,高温天气有望得以缓解。但由于前期气温高导致不稳定能量强,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气象灾害的发生。

链接

专家:35℃以上或“心理中暑”

暴雨刚刚过去几天,四川人又要被热哭了!中央气象台24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称四川东部的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

专家说,气温35℃以上就可能导致人“心理中暑”,你中了没?

你可知道,防范的招数有哪些?

专家表示,“心理中暑”与人的出汗多少、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关。

“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一样,不建议每天固定服药防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涛提醒,若个体未生病或不存在患病隐患,大量服用反而可能导致身体伤害。

【解读“高温病”】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出现头痛、头晕、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多为中暑先兆症状。急救:脱离高温环境;服用常用解暑急救药十滴水、人丹等;可辅以冰敷;严重者及时送医。

●热伤风: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头痛、发烧等。预防:建议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差保持在6℃—8℃内。

●热射病:热射病为中暑分级中的重症中暑,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天气。症状:通常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40℃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死亡率高达50%。预防:高温天气下注意防暑降温;温度超过32℃、湿度大于60%时,不宜再运动。

●心理中暑: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气候变化对人的情绪就会造成影响,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另外,夏季食欲下降加上睡眠质量差和出汗,也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让人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症状:莫名其妙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如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容易骂人等。预防:听舒缓音乐、使用冷色调装饰、避免饮用白酒等,以降低“心理温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