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多条国际航线开通通程业务 成都中转"甩手"过关

www.scol.com.cn  (2018-07-30 08:51:5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双流机场工作人员在进行行李中转 四川航空供图

通程航班业务,又名通程航班行李直挂业务,指旅客在境外办理登机手续时将领取国际和国内航段两张登机牌,并将行李直接托运到国内最终目的地站。在该模式下,中转进出境旅客可在始发站机场一次性办理始发站和中转站的乘机和行李托运手续。

从上月起,四川航空“成都-墨尔本”航线将通程航空升级为“全委托”保障模式,旅客无需在特定的待检区等候行李后台过检,到达成都后,便可“甩手”过关,前往下一段国内航班的登机口候机,预计节约40-60分钟的中转等待停留时间。

外出工作旅行时,如果没有直达航班,转机无法避免。在传统的中转模式下,旅客在中转机场提取托运行李后,需再次办理乘机和行李托运手续,不仅过程十分不便,甚至还会出现误机的风险。

一项名为“通程航班”的中转模式有效解决了上述痛点——在成都中转进出境旅客,只需在始发站机场一次性办理乘机和行李托运手续,无须在成都再次提取并二次办理行李托运手续,直接“甩手”前往国内航班区域候机。其托运行李经中转站海关查验放行后,旅客可直接在目的地提取。

“通程业务能为到成都中转的国际旅客节省约1小时的行李中转停留时间。”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机场目前已有墨尔本、法兰克福两条航线开通上述业务,另有成都至莫斯科、布拉格等多条航线,已递交开通通程业务的申请。

方便

在成都中转 旅客不用操心行李过关手续

通程航班业务,又名通程航班行李直挂业务,指旅客在境外办理登机手续时将领取国际和国内航段两张登机牌,并将行李直接托运到国内最终目的地站。在该模式下,中转进出境旅客可在始发站机场一次性办理始发站和中转站的乘机和行李托运手续。通程旅客入境抵达成都后,托运行李由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送至海关中转监管现场接受检查;旅客随身行李则由本人自行携带并受检。旅客需跟随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指引,到通程航班中转旅客等候区等候。

2016年9月23日,四川航空正式开通通程航班业务,这也是成都双流机场首次开通此项业务。川航的通程业务开通已近两年,国航也试运行近一个月,通程业务总体情况良好。

从上月起,四川航空“成都-墨尔本”航线更是将通程航空升级为“全委托”保障模式。据四川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旅客无需在特定的待检区等候行李后台过检,到达成都后,便可“甩手”过关,前往下一段国内航班的登机口候机,预计节约40-60分钟的中转等待停留时间,大大提升旅客通关效率和中转体验。

这样的模式将吸纳更多的外地旅客来成都中转,助力成都双流机场进一步巩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挑战

3台X光机 负责直挂行李的后台检查

为旅客提供通关便利同时,“通程航班”的推行也给海关监管带来了挑战。“中转模式中的后台行李机检与普通的进境托运行李预检不同,其X光机判图检查结果即最终结果,一旦放行就意味着海关通关手续办结,行李随即成为国内行李。”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种通关模式下,机检岗位关员的判图能力面临极大考验。

目前,成都海关要求航空公司提高中转旅客行李信息报送准确性,并加大对“通程航班”托运行李的抽查力度,必要时可实施机下检查,发现问题严格处置。同时,加强对中转旅客守法责任的宣传,让旅客主动申报应办理海关手续的行李物品。

此外,成都双流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有3台X光机负责直挂行李的后台检查。这3台设备不仅需要保障墨尔本、法兰克福两条通程航班的进出境行李机检业务,还需要保障布拉格和巴黎两条国际转国际的中转航班机检业务。“随着开通国际通程线路数量的增加,可能会出现现场运行无法满足旅客服务和行李保障的情况。”

进展

通程航线增加

机场硬件配置也在加速

为确保通程航班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成都海关正在行动。

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扩大机场硬件配置。据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提供有效监管场所,成都海关正在结合T1航站楼改造工程,将原有海关仓库及办公室改造为集中查验判图区,并在监管区内设置旅客候检区,保证中转旅客可控并满足海关监管与查验要求。

“我们计划将现有用于直挂行李检查的X光机数量从3台增至5台,预计年内将正式运行。”据悉,每件行李通过X光机检测的时间为30秒,机器的扩充将有效增加监管效率,同时容纳更多航班的乘客需求,减少乘客等待时间。

同时,成都海关还将与航空公司进一步提升通程航班监管信息化水平,建设旅客大数据分析系统、嫌疑旅客定位追踪系统、有效的拦截系统等。除查验环节可以提供委托服务外,成都机场将进一步探索后续处置环节提供代理委托服务,真正实现“全委托”。

“通程航班”监管模式也极大促进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机场的中转港建设,提升机场和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市场的竞争力。四川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在前几日,该公司已向成都海关递交了成都至莫斯科、布拉格等多条航线开通通程业务的申请。

“通程航班的开通是大势所趋,而最终将实现让乘客在中转过程中不见行李、直接前往候机厅等待乘机的情况。”该人士表示,预计未来四川航空的航班有70%的航班有望实现全委托。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