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商体旅农科融合发展 锦城绿道一期工程收尾

www.scol.com.cn  (2018-07-30 08:51:5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6月18日,锦城绿道桂溪生态公园,小朋友骑平衡车家长骑自行车一起环湖 摄影记者 刘海韵

  一个开放式多功能的生态公园 一幅展现天府文化的蜀川画卷 一条体现世界水准的天府绿道

  绿意盎然、碧波荡漾的青龙湖、白鹭湾,锦城绿道的这两处早已成了成都人熟悉的“后花园”。沿着绕城高速蔓延的锦城绿道,作为天府绿道区域级绿道体系“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中的一环,还在加速建设、连接成片。

  目前,锦城绿道一期工程渐渐进入收尾阶段,锦城湖、桂溪公园、三圣花乡、青龙湖首尾相连,步道记录着越来越多跑者的脚步和游人们的欢声笑语。但这条绿道不仅可以跑步赏花,成都商报记者从天府绿道公司获悉,锦城绿道首期文商体旅农科融合发展方案已编制完成。随着方案逐步实施,市民有望能在这条绿道上露营、逛夜市、感受文化与科技。

  另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一期工程的收尾,锦城绿道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内启动建设。

  除了跑步赏花

  还是新经济载体

  一个开放式、多功能的环状生态公园、一幅展现天府文化的蜀川画卷、一条体现世界水准的天府绿道,将这些作为目标,锦城绿道在构建绿道产业体系时,把新经济作为了关键词。

  据天府绿道公司介绍,锦城绿道坚持新经济发展理念为引擎,即以锦城绿道作为新经济载体,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绿道”产业体系。“同时坚持生活性服务业为引领,锦城绿道首期建设段,就要将文、旅、体、商等生活性服务业做到极致,做到文化的产品化、产品的创新化、项目的品牌化,推动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创新应用。”

  “在整体发展基础上,绿道将形成产业链条完整,持续循环,增长反哺的消费生态体系。”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项目成熟,锦城绿道将给城市带来四大价值——经济价值,每年吸引千万旅游人次,促进城乡整体价值提升,辐射沿线及周边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带动旅游、文化、生态等产业发展;功能价值,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强化文化、体育、交通、休闲、游憩等功能;人文价值,传承成都历史记忆,展示天府魅力,成都国家中心城市新名片;就业价值,发展就业方向,创造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吸引高素质人才,提升城市创新创业水平。

  记者了解到,锦城绿道首期建设段将以锦城创新文化和蜀川胜概图为文态的魂,以新经济和生活性服务业为本,以文体旅商农科业态融合为基地,以绿色生态为形,打造国际水准·中国唯一的人文运动主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示范启动段。

  打造三大板块

  “绿道+”带来新动能

  根据方案,锦城绿道首期将着力打造三大区域板块——锦城桂溪板块、三圣乡板块、青龙湖板块,每个板块的业态都有其突出的特色。

  锦城桂溪板块

  未来亮点:研学旅

  位于城南的锦城桂溪板块,周围分布着众多科技公司,科技氛围浓厚。因此“科创+”业态成为了该板块的特色,一个科创-科普聚落将在这里形成,人们可在科幻主题的街区参与体验互动,感受科技的魅力。此外,大千博物馆等文化设施以及锦城湖运动中心等体育场所,也给这个板块赋予了文体业态生长的契机。

  科技、文化、体育在绿道上的集中呈现,对青少年们来说颇有吸引力。今后,锦城绿道或许将于与成都市学校合作,成为成都市研学旅营地示范基地,青少年们就可以前来边玩边学了。

  三圣乡板块

  未来亮点:逛夜市

  三圣花乡、白鹭湾,这并不是老生常谈。随着锦城绿道的推进,这片成都人熟悉的赏花遛弯儿游玩地,将有新的惊喜。

  该板块将打造诗画白鹭湾旅游度假聚落及花市芳草园艺术跨界聚落,除了继续引进文创产业,一个夜游艺术市集街区将出现在这个板块内,填补三圣花乡夜游业态体系的空白。届时,夜幕降临后的三圣花乡将不再冷寂,街头音乐及艺术秀场、夜间文创集市、主题餐饮、主题酒吧等将给游人们带来新鲜热闹的体验。

  青龙湖板块

  未来亮点:开车露营

  不止市民们目前能看到的那片湿地,青龙湖板块还包括了旁边正在建设的玉石湿地以及刚刚启动建设的青龙湖二期。

  以度假体验为核心引擎,青龙湖板块将打造一个创意湖城文创设计聚落。根据目前方案,一个户外汽车营地将在这里落成,开着车去露营一晚,不失为周末的一个新选择。此外,青龙湖板块还将打造一个东方美学村落和玉石文创园,传承成都本地文化的同时,也将给市民和游客们带来更丰富的游玩体验。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制图 李开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