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奥体城未来如何建 5家入围设计团队这样谈

www.scol.com.cn  (2018-08-01 08:20:0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作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新名片,天府奥体城将如何规划建设?成都天府奥体城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第二阶段(概念性规划方案)评审工作会近日在成都高新区举行,8家入围的国际顶尖设计团队递交概念性规划方案并接受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

5家设计团队入围

9月底提交最终成果

昨日,入围的5家团队已经正式出炉!

他们分别是,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与戴水道景观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联合体、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与株式会社日建设计(NIKKEN SEKKEI LTD.)联合体、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AECOM Ltd.)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Populous Design Pty Ltd与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Sasaki Associates, Inc.这5家团队,将进入最终方案的规划设计环节。

自今年5月向全球征集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以来,天府奥体城吸引了由全球104家知名机构组成的70个报名规划团队报名参与竞逐。本次评审会是对天府奥体城概念性规划设计成果的集中展示,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8家入围设计团队进行了现场评审。接下来,入选的5家设计团队将对核心区、场馆区进行城市设计,在9月底提交最终成果。届时,天府奥体城的规划设计方案将最终确定。

评审专家

以人为本

场馆使用才是关键

参加评审会的8家设计团队星光熠熠,大多有领衔奥运会总体规划或奥运场馆设计的经历。5家入选团队中,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参与过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设计,Populous Design Pty Ltd承担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设计,AECOM Ltd.承担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场馆址总体规划、2016年里约奥运会馆址总体规划。

评审主席杨保军表示,这8家设计团队具有比较高的水平、能力,他们的设计有的立足现状和城市气质、有的从未来发展的态势出发、有的是从以往各地大型场馆的经验和教训出发、有的侧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破题上侧重点不一样,深度也有所不同,在评审过程中主要考虑他们的理念和方向以及展现出来的功力。

“奥体城要体现奥运精神,满足老百姓生活、健康、运动的需要,运用运动场所、设施,激活社区、激发全民运动。”对于天府奥体城的建设,杨保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过去,城市建设往往注重建得好看,而忽视有没有人使用;现在,我们认为使用才是最重要的,有吸引力,能够激发多种活动的场馆、设施,才是更有魅力的,才是城市更需要的。”

山水视角

“奥体城所在区域地貌十分特别。”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戴水道景观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设计中体现天人合一 以山水织锦城为理念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城市设计总裁黄文亮表示,团队将以山水织锦城为理念,在设计中贯穿天人合一的原则。也正是因为看重天府奥体城的设计机会,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建筑设计公司,同顶级的景观公司戴水道景观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携手,分别负责建筑设计部分和生态景观部分。

在黄文亮看来,天府奥体城所在的区域有着十分特别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从上面俯瞰很像织锦图”。而对于设计的方向,他表示,设计中将因地制宜,尽可能让城市融入自然。将根据地形地势来设计,尊重该基地地域山水如织锦的地灵特色,使得城市、奥体设施及旅游设施融入山水,并发挥地形特质与魅力的效果。

绿轴视角

“各个场馆不应集中布局。”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株式会社日建设计(NIKKEN SEKKEI LTD.):

将场馆分布在一条绿轴上 赛事后也能有效利用

株式会社日建设计(NIKKEN SEKKEI LTD.)的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该团队的设计风格时表示,在天府奥体城的设计方案中,并没有将各个场馆进行集中布局,而是把它们分散在一条绿轴上。他表示,将打造一条绿轴,并使之成为天府奥体城赛事期间的一个有效的交通通道。而这除了在有比赛期间可以有效利用,在会后,也仍能进行良好的利用。

他表示,公司参与策划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场设计,因此在天府奥体城的设计中拥有很好的经验。

而总体来讲,对于天府奥体城的未来设想,团队希望打造拥有一流体育设施的大型城市空间,构建城市运动休闲圣地;充分利用山水资源,构建多功能“城市客厅”承接来访人士,提供优越的“到达感”;打造水上运动基地,提供运动场地、赛事举办和教育培训全方位服务;山地运动区植入户外探险+运动休闲的全新模式,形成与大成都片区山地景区的差异化旅游产品体验。

社区视角

“主要为市民碰面、交往而设计。”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把奥运引入社区 培育民众健康生活方式

作为5家入选团队之一,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泓志在向记者介绍团队方案时表示,以绿色基建对接国际赛事标准,同时回馈到城市的日常生活质量,因此所设计的运动设施主要是为市民碰面、交往而设计,借助“体育”来培育民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奥运项目正在朝着市民需求发展,以及观赏性特别强的跑酷、极限运动等方向发展,会因为举办城市和时代需求做转变,希望利用特殊的多样化地形进行设计,让奥体城成为滋养新的运动项目的沃土。”

在他看来,对于快速拓展的成都而言,重要的是借助“体育”来培育民众健康的生活方式,集中精力布局发展体育场馆等运动设施。

他表示,在规划中,将“把奥运引入社区”,将分散的赛场区域、以及有体育休闲功能的绿地公园,融进社区之中。

村庄视角

“将打造成绿色村庄的感觉。”

Populous Design Pty Ltd.+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场馆“去中心化” 让所有人随时随地能够使用

“未来的奥体城更主要是给下一代年轻人居住,他们更希望亲近自然。”另一家入选团队——Populous Design Pty Ltd与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设计中不仅会有CBD,还将打造成绿色村庄的感觉,会是一个将中低密度居住环境和自然结合在一起的城市,利用运动设施把绿道、森林、景观联系在一起。“在设计中还会考虑未来场馆的使用和定位,‘去中心化’地将场馆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让所有人随时随地都能够使用。”

在该团队看来,当为市民打造设计城市时,应当展望30至50年的未来。在设计中,团队计划将所有的体育场馆,基础设施都放在绿地的边界,让体育场馆之中可以眺望绿地美景,希望把绿道景观和城市功能联系在一起。“这会是一个将中低密度居住环境和自然结合在一起的绝佳机会。”

飞鸟视角

“未来坐飞机来到成都后第一眼会看到奥体城。”

Sasaki Associates, Inc.:

鸟在天上看 要有合理的人性化公共空间

在Sasaki Associates, Inc.的相关负责人看来,天府奥体城最独特的地方在于,紧邻机场,未来人们坐飞机来到成都后第一眼会看到奥体城,来的第一印象和走的最后一眼都是奥体城,并且是如同“鸟在天上看”这样一个视角。他表示这一方面,“我们在大范围上做了很多数据”,希望天府奥体城无论在地面还是空中都能达到视觉效果。

此外,他还表示,成功的城市不但要有鲜明的定位和优越的环境资源,更重要的是合理的人性化公共空间和高度复合可达的城市功能布局,这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和投资。SASAKI的设计正是利用“体育+”的概念,打造功能高度复合的、以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天府奥体公园城市。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空港新城管委会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