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老街变身"网红地" 商居联盟让"问题"街道变巴适了

www.scol.com.cn  (2018-08-03 09:50: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商居联盟”的建立,让泡桐树街有了安静整洁的环境。

居民在泡桐树街上乘凉玩耍。

穿过成都宽窄巷子,步行四五分钟,即到泡桐树街。由于紧邻宽窄巷子,这里聚集了不少餐饮店和小酒吧,浓浓的“烟火气”,给周边9个院坝的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因为油烟、噪音,楼上居民和楼下商家频频“开战”,小到泼脏水、扔酒瓶、大到争吵冲突。严重时,辖区派出所每天都会接到10余起此类报警。

今年4月,泡桐树街改造成成都又一个“网红地”,客人更多了,商家和居民的矛盾却没有化解。为此,黄瓦街派出所和宽窄巷子社区成立了“商居联盟”,让商家和居民一起参与街道治理,“问题”街道渐渐发生了改变。

老街变身“网红地”

噪音油烟引发不满

干净整洁的石板路,充满个性的小酒馆、餐饮店,附近居民带着小孩在楼下玩耍、乘凉。这是8月2日,记者在泡桐树街看到的景象。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条让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头疼的“问题”街道。

泡桐树街紧邻宽窄巷子,聚集了大小餐饮店、小酒吧等商铺38家。这些商铺都是住改底商,隆重的“烟火气”给周边9个院坝的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白天炒菜油烟呛人,晚上酒吧噪音吵得人睡不着。”

今年4月,少城街道开展旧街改造,将泡桐树街打造成以慢生活为主题的情调小巷。道路平整了,绿化丰富了,底商店面也更具特色,一时间,老街变成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但原本应该高兴的居民却高兴不起来。“是比以前漂亮多了,但是来的人也更多了。”大量的客流让原本就存在的油烟、噪音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今年68岁的居民周伯祥在泡桐树街已住了20多年,最令他头疼的就是家楼下小酒吧。“每晚十一二点,酒吧还有歌声,在5楼都能听见,这里住着很多老人、小孩,肯定会影响休息。”

居民商家矛盾不断

派出所每天接警10余起

“昨晚楼下酒吧有人喝多了,半夜还在吵。”

“刚才7号院楼上又甩瓶子下来了。”

黄瓦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纳新说,自4月泡桐树街改造升级以来,短短400米的街道,这样的警情平均每天有10多起。

小到因不满噪音和油烟,楼上居民向下泼脏水、扔酒瓶。大到居民与商家发生冲突、打架斗殴。

商家要赚钱,希望客人越多越好;而居民的生活,则需要安静整洁的环境。二者的矛盾,如何才能化解?

今年6月,黄瓦街派出所对泡桐树街进行走访调查,听取商家和居民的意见后,联合城管、交警、宽窄巷子社区等单位,成立了由商家和居民共同参与治理的“商居联盟”。

“建立微信群,成立巡逻队,让商家签订责任承诺书,控制噪音、减少油烟、保证食品安全。”张纳新说,现在居民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在群里和商家对话,解决不了再转交相关部门处理。6月来,泡桐树的警情从一天10余起下降至每周最多1起。

商居联盟成立2个月

问题变少生活变好

“商居联盟”成立短短2个多月,“问题”街道就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孙天莉是泡桐树街道的“原住民”,在这条街上长大。2011年,她将自家老房子装修一新,开了私房菜馆。“我是第一次做餐饮生意,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也给邻居带来了油烟问题。”既是“居民”又是“商家”的她,在被老邻居“投诉”后,对排烟管道进行了整改,邻居们的态度也随之缓和。“和气生财,大家和气,店里的生意也更好了。”

居民黄桂先原本对楼下商家“有意见”,但前段时间,商家们的一个举动,让她改观不少。“清淘院里的排污管网,共花了3000多块,商家主动承担了绝大部分费用。”

噪音、油烟问题得到缓解,原本“水火不容”的居民和商家,于今年端午节期间,在商居联盟组织下,一起包粽子、喝茶、做游戏。“商家拿出特色小吃和礼品,邀请我们一起参与,挺开心的。”5号院的张女士说,“现在环境好又有美食,每天晚上其他街道的邻居都会来我们这边耍,附近几条街道,就我们这条最巴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