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座城市的“都”“城”魅力

www.scol.com.cn  (2018-08-03 09:50: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三城三都

  解释名词

  加快推进天府奥体城、天府锦城、熊猫星球、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音乐坊等文化地标建设,全力打造“三城三都”(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城市品牌),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这句话被看作是成都名字的由来。最近,在由上海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中,成都从准世界城市等级升级为第二梯队世界城市,在世界范围内再次彰显了自己的独特魅力。

  如何通过城市营造为城市发展注入更持久的经济活力、人文魅力、生态引力?此前闭幕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再次明确提出,全力打造“三城三都”,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本报记者蒋君芳

  项目一线 重大项目向全球借智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绛溪南片区,一个总面积86平方公里的“大块头”项目,正在徐徐拉开大幕——7月29日,成都天府奥体城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第二阶段(概念性规划方案)评审工作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8家入围的国际顶尖设计团队递交概念性规划方案并接受现场评审。

  天府奥体城,是四川首个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将规划形成山地运动区、水上运动区、核心区三大奥体功能板块和13大赛事场馆,打造成为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单元、城市体育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消费中心、旅游中心和国际赛事名城新名片。

  今年3月,总投资达260.8亿元的天府奥体城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涉及道路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绿化景观等重点领域的13个项目也正加速推进。

  “预计9月底天府奥体城的规划设计方案将最终确定。”据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奥体城将为今后成都承办世界级体育赛事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另一个重量级项目——成都音乐厅项目已经进入了内装阶段,预计年底召开新春音乐会。

  “其规模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排名第三,是目前西部最大的城市音乐厅。”据中建三局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执行经理彭伟介绍,跟奥体城一样,成都音乐厅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同样经过了全球征集,来自中国、法国、德国、美国等国的设计大师纷纷参与项目方案征集。

  城市观察 在已有基础上的更高追求

  在世界城市评判体系中,城市文化是极为重要的指标。这也是把“世界城市”当做目标的成都,几次明确提出打造“三城三都”品牌的原因所在。

  作为亚洲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成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美食中心之一;自2005年首次举办国际赛事——世界大力士锦标赛以来,随着逐年国际比赛、全国性比赛和省市级别赛事的增加,成都基本具备了创建世界赛事名城的基础。

  会展方面,成都同样实力雄厚。2017年发布的国际会议协会(ICCA)认证的国际会议数量,成都位列中国(内地)城市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中国会展名城”“最佳会奖营销目的地”等荣誉。

  不过,与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对比,差距也同样明显。比如在“音乐之都”打造上,就面临着场馆缺乏的尴尬;在旅游产品结构方面,也面临以传统观光旅游为主导、休闲产品缺乏多元性、度假产品体系尚不完善、缺乏世界级休闲度假产品和都市旅游产品等问题。

  部门行动 一场多路出击的战役

  几天前,从成都金控集团传出好消息,由成都金融城公司投资的交子艺术中心(暂定名)预计今年开工建设。交子艺术中心涵盖文化活动中心、美术馆、酒店、写字楼、配套服务等业态,建成后将成为集区域文化艺术活动和金融配套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载体。

  创建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将展开“攻坚”行动。根据《成都市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成都将高起点推进天府锦城、成都美术馆、“一带一路”大厦等15个标识性文化设施,高标准建设成都自然博物馆、张大千艺术博物馆等项目,到2020年全市博物馆突破200个,建设东南西北中五个城市文化中心,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设施水平品质。

  “三城三都”的建设,不光需要载体支撑,还离不开政策上的扶持。此前,成都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随后又成立了全国首个专门支持音乐产业的基金。“我们每年用于支持音乐产业的资金大约是5000万元。”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成立专业基金意在撬动政府资源外的市场资金。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三城三都”建设不但涉及多部门的配合作战,同时也是一场长时间的战役。

  以创建体育赛事名城为例,成都提出了一个跨度为18年的“三步走”目标。第三步,也就是到2035年,成都将力争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70%,具有自主品牌和成都文化特色赛事达50%。“天府奥体城”核心场馆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争取举办青奥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或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