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关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意见》解读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36:40)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成都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温江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7月20日召开的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讨论研究了《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关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温江分三步走,以创建市域典范的勇气和担当,为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做出温江贡献。

  《意见》是温江对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公园城市建设两个《决定》的坚决落实响应,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实施路径,是推进大美公园城市建设的温江行动指南。

  发展目标

  争当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

  到2020年,温江公园城市形态基本形成,成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模范区。到2035年,温江生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基本建成,成为市域典范。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生态文明新阶段的公园城市。

  锚固自然本底

  突显公园城市生态价值

  涵养精华灌区生态格局。强化生态守护的责任担当,修复精华灌区千年肌理,按照生态管控分区要求,划分重要绿隔区、一般绿隔区,明确管控面积和管控要求,严守生态底线。结合花木园林优势资源,构建“一区两廊、四河千渠、两湖三园”的全域生态空间结构。

  铸造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坚持引风贯城,构建“两主六次”的风廊系统,落实两条市级风廊,新增金马河、锦绣大道、杨柳河等六处次级风廊,打造清新温江。坚持引水润城,围绕“四河两湖千渠”串联城乡,提升水质量,涵养水生态,做好“水”文章,打造水韵温江。坚持引绿缀城,按照“北部守绿、城区增绿、水绿交融”的要求,构建由“六湾五林三湿地三郊野公园”和城区绿地组成的温江绿网,谱写绿意盎然、花团簇绣的醉绿温江。

  匠造“南城北林”

  展现公园城市美学价值

  北部守林,彰显自然景观之美。按照全域景区化理念建设北林区域,实施大地景观再造工程,再现“田成方、林成簇、水成网”大地自然格局。围绕郊野公园,厚植温江传统造园技艺;依托北林绿道,串联观光公园、主题公园、城镇公园,构建北林绿色景观体系。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 坚持原真性保护、原住式开发、原特色利用,通过整田、理水、改院,打造“小桥流水、茂林修竹”的精品林盘品牌。

  南部营城,彰显城市风貌之美。划定形态分区,合理确定开发强度、建筑高度,重点强化河流、公园、历史文化片区管控,塑造城市形态美学。以城市核心区和重要节点组成控制点,沿功能界面和滨水界面,营造高低有序、充满韵律、标志鲜明、富有特色的城市天际线。结合视线廊道,打造望山见水观景体系,实现“一方阳台八方景”,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盛景。结合产业形态要求,建设突显产业功能区个性元素的标志性建筑,增强园区辨识度,展现优美的产城融合形象。

  传承古蜀文脉

  弘扬公园城市人文价值

  传承历史文脉,固城市之根。梳理历史文化脉络并加强挖掘与保护,展现温江人文温度与历史厚度。依托鱼凫村遗址、鱼凫王墓、柏灌王墓等历史遗迹,构建鱼凫文化展示组团,修复历史空间肌理。有机更新旧城区、老场镇、川西保护林盘,留存住区肌理。依托文庙广场、王光祈纪念馆、古城墙等历史建筑遗存,打造城市遗迹组团,再现古城风韵。挖掘鱼凫文化、岷江灌区水文化、光祈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保存历史文化记忆。依托植物编艺、川派盆景等特色民俗资源,放大百年花木文化魅力。

  彰显都市文化,扬城市之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弘扬以进取为核心的温江城市精神。建设文创中心示范,着力打造特色文创产业格局,加快构建文体旅游、创意农业、音乐影视等特色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提升城市文化魅力,加强城市文化标识设计,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植入本土文化元素,大力推进城市文化景观工程,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聚力融合发展

  放大公园城市经济价值

  构建以健康为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医药健康产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功能区为载体,主动对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培育全域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推动“三医+”产业高端发展,突出发展生物医药、价值医疗、生物技术,升级发展“三医+智能科技”产业,强化平台建设,推动产业提质发展。推动“农高+两养”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两养”产业集群聚集,打造西部“两养”标杆。

  构建清洁高效的绿色资源体系。加快推进中国—瑞士低碳国际合作,编制形成低碳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导则,构建低碳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场景创造新消费。围绕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依托全程健康实践区、医药4.0实践区、生物技术实践区、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实践区和价值医疗实践区,打造公园化五大应用场景。创构温江生活美学地图,顺应个性化、体验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在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绿化体系中积极植入综合性新型消费体验场所,打造高品质消费场景。推进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打造新技术引领下的绿色智慧城市家居,形成科技创意场景。

  促进“南城”产业空间生态化。将绿色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有机融合,提升工作环境品质。推动“北林”生态资源产业化。以乡村作为体现公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载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
  供给优质服务

  提升公园城市生活价值

  打响三大民生品牌,提升生活之便。紧紧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理念,打造生态优质、功能复合的公共服务空间,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打造“学到温江”品牌,围绕产业导入人口、针对多元化教育需求,以公园化方式建设一批学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温江教育品质。打造“健康到温江”品牌,构建生态智慧多级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医院规划布点,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力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打造“舒适到温江”品牌,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统筹规划建设文体中心、便民综合体、商贸市场等服务设施,完善“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体系,构建“15分钟社区公共服务圈”,打造精美的小游园、微绿地等绿色开敞空间,实现“100米见绿、300米见彩、500米见园”,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舒心。

  打好“三大战役”,创优宜居环境。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打赢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