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秦蜀之路 青铜文明展”成博揭幕 国宝“何尊”备受关注

www.scol.com.cn  (2018-08-07 10:20: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8月6日,“秦蜀之路青铜文明展”上,国宝“何尊”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郝飞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8月6日晚,成都博物馆2018年度又一文物大展——“秦蜀之路青铜文明展”正式揭幕。铸造有“中国”二字的国宝“何尊”等重磅展品亮相蓉城。

  展览汇集了来自成都平原、关中平原、汉中平原三地的青铜器共计25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55件,它们中的大部分是首次在成都展出。此次展览将免费展至11月11日。

  作为人类冶金史上最早的合金,青铜一直被视为文化的标志、文明的象征。中国青铜文明发端于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商周时达到鼎盛。中国青铜文明的区域差异,体现了各个族群思想观念和社会面貌的独特性。以分居于秦岭两侧的关中、汉中和成都平原为例,关中平原的商周文化中,以各类青铜食器、酒器、水器、乐器构成了礼仪体系;成都平原三星堆文明以青铜人像、面具、神树等作为信仰与神权政治的象征物;而汉中平原则由于处于沟通秦岭南北的特殊地理位置,其商代铜器群既有地方特色,又与中原文化和蜀文化互有交流。

  展览共分为“序:云横秦岭”“蜀与中原”“凤鸟齐鸣”“秦入西蜀”“尾声:大蜀道”5大部分,汇集了不少珍稀文物。其中来自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文物“何尊”,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参展的国宝级文物。它的器物底部铭文中的“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的最早记载。此外,汉中地区目前发现的大型铜礼器“亚伐方罍”,造型精致、纹饰华丽的兽面纹觥,极具地方特色的虎纹形铜钺等都将一一亮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