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秋下雨赶走桑拿天 真正入秋还早

www.scol.com.cn  (2018-08-08 10:0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立秋下雨人欢乐,处暑下雨万人愁。”8月7日,立秋。上午一场阵雨袭来,霎时间,城市笼罩在水雾中变得朦胧起来。“美颜”后的天空蓝天白云,引得人们驻足观望。这场雨水,给城市带来短暂一丝清凉。14时,全省气温排行榜中,成都倒数第四,28.4℃。然而,据成都气象预计,未来3天都会有雨水光顾,但这仍带不走炙热的空气,日最高气温均在31℃左右,闷热的天气还将持续。

最近几天,太阳和暴雨同台演出,身处“焖锅”里的四川盆地,自然也不好受。8月6日,成都上空,太阳占了上风,最高气温飙升到33.4℃。然而,昨天雨水来了!8月7日立秋这天,成都迎来了阵雨和雷雨,还顺势带点短暂大风,14时,全省气温排行榜中,成都倒数第四,28.4℃。不过,据成都气象预计,未来3天都会有雨水光顾,但这仍带不走炙热的空气,日最高气温均在31℃左右,闷热的天气还将持续。

就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立秋并非入秋。立秋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它处在中伏和末伏之际,暑气仍存,天气并不会马上凉爽起来。末伏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称“秋老虎”,8月16日,“秋老虎”才将到来。

另外,从近10年统计数据来看,成都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12日,最早入秋时间发生在2013年9月1日,而去年,成都更是打破17年来最晚入秋时间,直到去年10月3日,成都人翘首以盼才真正等到秋天到来。要正式进入秋天,气象学上还有一个严苛标准: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

天府早报记者李国东综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