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主要城市第二季度拥堵排名 成都降至32位

www.scol.com.cn  (2018-08-08 10:0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付真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8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成都作为全国汽车保有量排名第二的城市,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第二季度拥堵排名中位列第32名。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在成都全市新上牌汽车27万辆,汽车保有量超过470万辆,加之在建地铁里程超过400公里,占道施工折减道路资源近20%的巨大压力下,成都市交管局确保了成都交通拥堵指数同比去年第二季度下降9.15%,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拥堵排名降至30位以后。

最新数据:

全国100个主要城市拥堵排名

成都位列32位

记者了解到,《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选取我国100个主要城市,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通勤成本状况、交通舆情状况等,以供社会公众和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进行参考。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成都做为全国汽车保有量排名第二的城市,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第二季度拥堵排名中位列第32名,通勤高峰拥堵指数1.537,同比去年第二季度1.692下降9.15%,远远低于国内多个城市。而全国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哈尔滨、上海。

同时,在为了更加客观反映不同汽车保有量城市拥堵程度的差别,报告将纳入排名的100个城市按照汽车保有量进行了分类。截至2017年底,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城市已经有6个,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而在300万以上城市交通拥堵排行中,成都仅位列第四。

科学治堵:

130个智慧信号灯路口改造

“蓉e行”交通众治

据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落实成都治堵十条,进一步推进科学治堵工作,确保了我市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9.15%,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拥堵排名降至30位以后。

在智慧治堵方面,提高交通治理智能化水平。同时,联合滴滴公司,完成130个智慧信号灯路口改造,联合西门子等4家公司,完成173个信号机联网;依托“蓉e行”平台,深化“互联网+交通管理”,截至目前,“蓉e行”微信公众号用户已突破173万人,收到群众举报的各类交通违法、上报的故障交通设施、收集的交通优化建议共计50余万条,共计1.5万辆私家车主动进行停驶,停驶总天数达20万天,超过70万人通过“蓉e行”处理电子眼、办理“五路一桥”退费,大大减少了机动车出行的使用强度。

从工程治堵上来说,今年以来,新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三期,地铁运营里程达197公里;新开公交线路8条、高峰快线2条、旅游专线2条、延时服务线路18条,优化调整线路26条,新施划公交专用道126公里;加快推进熊猫绿道主体工程和慢行交通示范片区建设,完成小街区加密成网100公里。全力推进一环路、三环路、绕城高速、日月大道等改造工程,打通“断头路”49条,黑化路面40条,整治病害井盖812个。加大停车供给,推进锦城广场P+R地下停车场、电子科大地下停车场建设,在小南街、成都东客站等新增全时共享泊位590个、分时共享泊位480个。制定《成都市重大项目统筹管理办法》,加大占道施工管理力度;落实交通影响评价制度,优化完善一环路、三环路、绕城高速、“城市阳台”等重大市政工程方案设计;深化“5+”施工保障模式,健全多部门联合清障救援机制,确保绕城高速施工顺利推进,绕城高速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4.72%。完成了6个“双待模式”路口改造,对5个拥堵节点实施“短平快”改造。

同时,加强依法治堵,强势开展“明路权车易行”交通秩序整治大会战,强化以运渣车、电动自行车、机动三轮车等为重点的“七乱、五车、三驾”突出违法查处,继续巩固“车让人”“车让车”管理成效。开展运渣车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夜间勤务模式,在开挖工地、消纳场地、进出城主通道“零容忍”严打运渣车突出交通违法。新增“以静制动”严管街70条,初步形成490条严管街的规模效应。联合成都市交委、市城管委出台成都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规范和信誉考核办法,强化共享单车规范化运营监管和停放秩序管理,推动共享单车与地铁公交“双零换乘”。强化新型交安设施应用,在6个路口设置了一体化人行信号灯和新型太阳能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完成东客站区域交安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区域交通“微循环”,有效提高通行效率。

绿色出行:

路网不断完善

“共享单车+地铁+公交”绿色交通成习惯

此外,路网体系不断完善,公交绿色出行便捷以及交通文明不断提升也成为成都交通拥堵指数下降的重要因素。

城市核心区路网密度为8.02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国36个大城市中的第三位。

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指数在全国特大城市中排名第一,“共享单车+地铁+公交”的绿色交通习惯正逐步形成。

随着交通文明不断提升,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同比分别下降18.3%、32.6%,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率同比下降19.8%,全市交通事故接报警数量同比下降7%。(成都市交管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