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氏庄园博物馆:古建与陈列的和谐统一

www.scol.com.cn (2018-08-16 14:3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卢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夏季,蓝天白云下的刘氏庄园博物馆显得更加精致。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的刘氏庄园博物馆属遗址类博物馆,是一组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群,其建筑与馆内众多收藏物均属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刘氏家族发展演变的实物见证,承载着一个时代的珍贵信息及特定的历史价值。

根据庄园建筑的特殊性,刘氏庄园博物馆的陈列展览首先是尊重其历史背景,突出建筑文物特征,通过对展品及建筑的分析和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博物馆收藏、展示、教育的功能。其次是总体风格的把控,在“新旧”之间寻求平衡点,既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又达到建筑与陈列的和谐统一,这些在庄园文物珍品馆的陈列布展中体现较充分。

简明的空间布局

刘氏庄园建筑大多小而精,空间利用率略有限制。因此,在内容设置上,以展室为单位作为独立的单元,依据展示内容合理布局展线,结合观众游览心理,使展览结构层次分明,展览空间既有连贯性又相对独立,如庄园文物珍品馆的“象牙雕刻”展室,室内面积约40平方米,空间不允许作大的变动,采用精品柜与通柜结合的方式,展线简洁明了,观众可在相对轻松的环境欣赏这批鬼斧神工之作。

大气的场景构筑

庄园收藏的紫檀木家具稀有珍贵,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属国家一级文物。据现有资料考证,该家具曾是太平天国洪秀全天王府之物,后辗转被庄园收藏。因此,在对大量背景资料的考证后,以南京总统府(原天王府)建筑为依据,在展室内构筑了40余平方米的场景空间,立以八柱,配上杏色的帘幕及匾额,采用彩绘、雕刻等民间工艺,营造出浓郁的宫殿氛围,增加了联想空间,让观众在真实的历史环境中深受感染。

准确的色调把握

珍品馆紫檀木家具展室均采用深棕色为基调,辅以泥红色为点缀,古雅稳重,与庄园建筑协调呼应。定制的天花、展柜面材及地板三者色泽凝润,互为呼应,天然的木质纹理更显古朴,将展室内外环境融贯一气。

巧妙的灯光运用

博物馆照明有着自身的特点及规范,一方面要给观众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对展品的保护,减少光辐射的损害。因此,陈列布展采用了点式照明和辅助照明相结合的手段,既解决了泛光问题,又能增加展示效果。同时,对光源的照度、显色指数、色温都有严格的要求,在降低光污染的前提下,进行重点照明。

视觉符号的提炼

在博物馆陈列中,视觉符号成为贯穿内容与空间的纽带,通过对文物及建筑图案的分析,最终将位于原小姐楼墙面的蝙蝠浮雕作为整个展览的符号元素,该蝙蝠为浮雕造型,形态逼真、雕艺精湛,且象征着富贵吉祥,通过对造型的再次深化创作,采用线刻及浮雕的手法在展室名称牌及其入口屏风处进行运用,既满足了展厅之间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又与庄园建筑形成呼应。

独特的体验式展览

刘氏庄园建筑面积较大,各展室之间存在一定距离,因此,利用建筑内的小厅、廊道等改造为供游客参观休息的多功能室,室内陈设明清仿古家具,作观赏与休息两用,增加了观众的互动性,更具亲和力。(刘氏庄园博物馆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