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交通拥堵城市病 蓉交警用智慧打头阵

www.scol.com.cn (2018-08-17 09:20:4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何良  

  成都交警引入新技术对不易辨识的交通违法行为自动抓拍

  成都交警通过智慧治理等方式,缓解交通拥堵

  第十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暨公安交警警用装备展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全国30余个省市交警总队、交警支队以及350家单位参展。成都交警作为此次博览会的东道主,昨天,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李文胜在智能交通创新发展论坛上就如何打造超大城市高效能交通治理体系介绍了经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汽车保有量排名全国第二的大城市,成都通过智慧治理、智慧警务、智慧出行等方式,破解交通拥堵“城市病”。

  智慧治理

  “蓉e行”注册用户超173万人

  市民热情参与

  我市汽车保有量476万辆,高居全国第二位。成都交警在全国首创推出“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以“互联网+”技术为驱动,跨界限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跨时空动员企业和市民力量,推动城市交通共建共治共享。2017年7月23日“蓉e行”平台上线至今,推出四大类15项功能模块65个应用场景,注册用户173.8万人,平台累计点击量超1.8亿人次。

  通过“蓉e行”平台,鼓励市民停驶私家车,养成绿色出行习惯。通过智能交通检测设备监测停驶情况,对自觉兑现停驶承诺的车主给予“蓉e行”积分奖励,鼓励市民为城市良好交通环境和生态环境作贡献。一年来,全市已有1.5万辆私家车申报停驶,平均每车停驶13天,单车申请停驶最长天数达112天,累计减少了轻型客车四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氮、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约12.15吨。

  此外,“蓉e行”上线一年来,共收到66万余条群众提供的交通违法举报、交安设施故障报告和交通组织优化建议。

  智慧警务

  “违法鸣号”自动抓拍

  建成网约车监管系统

  违规使用远光灯,在禁止鸣笛路段按喇叭……不要以为这些违法不会被发现,在智慧警务上,成都交警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建成3600余套电子警察、智能交通综合检测设备、事件检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的基础上,引入图像识别、声源定位、光源监测、视频事件检测等新技术,实现对 “违法鸣号”“违法使用远光灯” “不礼让行人”等不易辨识交通违法行为的自动监测抓拍。

  在我市部分运渣车上试点加装前碰撞预警、行人探测与防撞警示、自动减速与主动刹车等6项车辆防碰撞主动安全系统。

  此外还建成网约车监管系统,强化对网约车企业、车辆、驾驶人的准入监管、即时监管、联合监管,确保安全发展;加快推进共享单车监管系统,指导共享单车精准调度、投放和调度,减少城市乱象,防范安全隐患。

  智慧出行

  智慧信号灯路口改造

  让交通延误下降11.2%

  成都交警与一大批国内知名互联网巨头和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模式,初步实现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联合百度地图研发上线“成都交通实时监测与研判分析平台”,以平均车速监测、路网交通负荷研判、重点区域热力分析、交通拥堵路段排名等为重点,掌控城市交通运行态势,治理交通拥堵瓶颈。依托百度地图全景路况采集车,全覆盖更新中小街道实景路况信息,优化调整百度导航智慧避堵规划路径,引导群众利用中小街道绕行拥堵区域,盘活闲置路网资源,均衡路网流量,提升路网整体运行效率。

  联合滴滴、西门子等开展信号配时优化,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截至目前,已完成130个智慧信号灯路口改造、173个信号机联网控制,试点路口交通延误下降了11.2%。

  本报记者 何良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