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好凶 昨天成都主城区热到36.9℃

www.scol.com.cn (2018-08-21 11:27:09)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章玲  

随着成都市气象台昨日上午对18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二次确认,成都昨日又迎来了秋老虎肆虐的一天。热辣的阳光和不期而至的阵雨使街头热浪滚滚,主城区当日最高气温达36.9℃,为全成都最热。预计高温+阵雨的模式还将持续,在此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防暑降温。

热浪滚滚 主城区气温飙至36.9℃

自15日以来,秋老虎在成都持续发威,市气象台18日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昨日一早就对该预警信号进行第二次确认。昨日的气温如打了鸡血般一路高歌猛进,没有半点停留之意,上午9时气温已突破30℃。随着阳光发力,升温已如脱缰之野马之势,一路向前狂奔。当日15时,主城区最高气温升至36.8℃,最终,昨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定格为36.9℃。5天前的8月15日,主城区最高气温曾达到36.6℃。

数据显示,除都江堰、蒲江、邛崃之外,成都其他区域昨日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5.0℃,几乎全域“飘红”。其中主城区、双流、天府新区、高新东区、简阳、青白江、崇州均超过36.0℃,主城区的36.9℃为全成都最高。

来去匆匆 小范围“太阳雨”难降温

伴随着高温来到的还有局地阵雨。上午11时,记者所处的红星路二段、成华区部分地区就出现了“太阳雨”,但由于只是很小的区域有对流云产生,雨水迅速“飘过”,对气温影响并不大。

成华区下雨时,市民邓先生在一环路与新华大道交会路口拍下了“太阳雨”的视频。视频中,连成雨线的大雨争先恐后往地面“砸”,而镜头对准天空时,耀眼的阳光肆意地挥洒“热情”。

这是否就是人们常说的“太阳雨”呢?据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郭洁介绍,这是很常见的局部降雨,因为只有很小的区域有对流云产生,所以只在局部产生降雨,大范围还是晴空区,这样的云团从生成到消亡很快,所以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降雨一般在20分钟左右。而由于降雨云厚度和宽度不足以遮挡太阳光,所以在下雨时人们时常还可以在头顶看到太阳光。

酷暑漫漫 未来三天都将持续桑拿天

据市气象台昨日预报,未来三天成都的高温暂时难以缓解,高温搭配阵雨难以降温,还要继续开启“红锅”模式。预计今日白天有阵雨或雷雨光临,西部局地或有大雨到暴雨,由于降雨分散,并不会有很好的降温作用,因此今日蓉城最高气温依旧有33℃,22日、23日又将飚至35℃左右。

据省气象台预报,成都今日虽无高温,但由于高温夹杂着高湿,带给人的就是桑拿天的感觉——当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且日均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体感温度就会超过45℃,且湿度越大体感越热;气温35.6℃与湿度75%相组合,体感温度就会超过55℃。

据了解,桑拿天每年6-8月最常出现,10时-16时是最严重时段。桑拿天里,人们很容易因温度过高、湿度过大导致出汗不畅,引发中暑。此时,市民应多吃含钾食物,适时补充水分,也要预防因暑热造成身体失调,引发热伤风。因此,提醒市民在桑拿天里应减少呆在空调房里的时间,适当在外走走,加强耐热锻炼,同时保证充足睡眠,辅以适当运动,以保证机体有较强的抵抗力。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