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还没走 5日成都将迎降雨降温天气

www.scol.com.cn (2018-09-03 16:1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8月底9月初的成都,居然气温“开挂”,于是,离开空调房,就像是铁板烧;要是突然停了电,就是清蒸。虽然9月2日白天,成都部分城区下了一场雨,不过似乎丝毫没有要带走暑热的意思。未来两天,成都主要还是多云间晴的天气,最高气温36℃。

4个高温日 3个都在立秋后

立秋已过,三伏已出,我们现在正处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应该属于秋天的第二个节气。然而,放眼四川盆地,千里火烧,万里碳烤,比夏天还夏天。目前,达州的高温黄色预警还未解除,宜宾又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乐山、眉山、成都也发布了高温蓝色预警。

8月26日出伏后,气温一点也“不听招呼”,完全处于“自嗨”状态,连着一个星期,最高气温都没下过33℃。8月29日,成都甚至出现了“难得”的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35.4℃。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从6月1日至今,成都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天数,只有4天。除了7月22日、8月15日,就是8月20日和8月29日,4个高温日3个都在立秋后。看来,高温是“压轴登场”呀。

9月2日,蓉城最高气温依然维持在34℃以上的高位。当日14时,主城区实时气温达34.3℃,简阳、天府新区等地已经接近或超过了36℃!

事实上,在9月2日9时20分,成都市气象台已发出高温预警,对8月31日12时25分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二次确认,成都大部分区市县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

总之,在这种天气状态,怕晒黑的姑娘们,午后一定得把身体的每个部位遮严实了才有勇气出门。天府早报记者在午后尝试了一下,在大太阳下走了约10分钟,回去后手臂上的毛孔已渗透出小汗珠,感觉体温也升高了好几度。不过也感觉到,被太阳直晒着实有点热,但“夏末秋初”的太阳已经不像盛夏时节那般“毒辣”,要是走在树荫下,炽热的感觉又会明显减少很多。

“开水”一下 烤箱变蒸笼

身在烤箱中的成都人,日日盼雨,夜夜盼雨,可雨水很吝啬,只在成都西边走了几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日下午,成都市区总算盼来了一场雨。2日的这场雨,还算正经,至少,它不会像1日下午的那场阵雨一样,酝酿2小时,出场5分钟。

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报,目前,成都新都区、成华区、锦江区、武侯区、金牛区以及都江堰有对流云系发展,预计未来6小时内,成都大部分地方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短时阵性大风。

还在和太阳肩并肩的小伙伴,也不用太过怨念自己总在“局部地方”以外。这雨水哗啦啦,淋在身上,居然觉得暖暖的。“开水”一下,烤箱变蒸笼了,换种方式继续热。

今明两天成都最高气温36℃

据成都市气象台,未来两天里,成都像这样有一点热,又有一点秋意的夏天还会持续。从气象台的预报来看,未来两天都会像2日一样,有分散性的雨水出现。可能很多小伙伴又会抱怨:明明预报有阵雨,可我家门口却一点雨也没下!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说,降雨的过程好比人们向外泼一盆水。你可以预知地面会被水打湿,但同时水也一定不会均匀地落在地面上。有些地方打湿的面积大,有些地方水落下得比较少,也有未被水溅到的地方。要预知地面上每个点被打湿的程度,显然难度很大。这就是为什么降雨实际落区与早期预报情况可能有所差异了。

虽然有雨水的光顾,但丝毫赶不走未来两天的暑热,成都未来两天主要还是多云间晴的天气,最高气温36℃。

但小伙伴们不要着急,雨水已在赶来的路上了,请再耐心等待两天。据中央气象台,未来几天两股冷空气将接踵而至,或终结我国中东部大部的高温闷热天气。再冷空气影响下,9月5日,成都也将有明显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这算不算一个凉快的好消息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