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费谈不拢 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工程进度滞后

www.scol.com.cn (2018-09-03 16:16:0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 (记者 白洋 李自强) 记者昨日获悉,因负责拆迁的成华棚户区惠民改造建设有限公司与站北农贸市场的业主单位成都市辉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未就拆迁标准达成一致,造成自2009年就正式启动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及配套工程的建设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据了解,按照成都市“五中心一枢纽”总体发展规划,该工程是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完善铁路交通配套设施的铁路总公司、四川省、成都市重点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巩固和提升成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及配套工程成华段站场部分征地拆迁工作涉及住户和企业共约2506户、房屋建筑面积约20.04万平方米。成华区已于2015年按进度分期交付大部分建设用地,目前完成了99%的拆迁,仅剩站北农贸市场地块拆迁滞后。”成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如果这样拖下去,将很难如期完成成都市确定的“2019年底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地方配套工程与铁路工程同步建成投运”的建设要求。

  成华区棚改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北农贸市场位于站北东街127号,属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地方配套工程拆迁项目红线范围,占地面积约6.89亩,属农贸市场用地,无证房屋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结构正规的房屋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搭建房屋的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造成拆迁滞后的主要原因是,辉联公司要求把他们农贸市场用地算作商业出让用地进行评估和补偿,法律法规和拆迁补偿政策是绝对不允许的。”

  本报记者拨通了成都市辉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唐光全的电话,但他没有接受采访,而此前唐光全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支持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工程,但需要找双方信任的评估机构对农贸市场进行评估,从而达成一致。

  “拆迁补偿都是公开透明的,但对方要求第三方公司都要按他们的意愿来评估,否则就不同意。”棚改公司介绍, 只要符合条件的第三方评估公司都可以参与评估,但是具体落实时辉联公司又不配合选取评估公司,棚改公司多次与之沟通,辉联也不予理睬,反反复复拖到了现在,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进度。

  记者在站北农贸市场看到,因周边部分已纳入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及配套工程的住户已拆迁搬走,市场内生意萧条,仍在经营的商户约100余户。“其他商户都没有对拆迁补偿政策提出异议,只有这个市场一直拖起的。”一位商户说,大家都知道要拆迁,所以顾客也很少,商户随时都准备拆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