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秋空气质量形势较去年同期更严峻

www.scol.com.cn (2018-09-04 08:44:1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 (记者 缪梦羽)3日,市环保局与市气象局就今秋空气质量状况进行了会商。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受今年秋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静风天气较多等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影响,预计今年秋季空气质量形势较去年略偏差,10月下旬、11月上旬及下旬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8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5天,同比增加4天,优良天数率65.4%,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12天。PM2.5和PM10浓度分别为51μg/m3和83μg/m3,同比分别下降5.6%和5.7%。SO2、NO2、O3和CO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6.7%、7.7%、1.1%和17.6%;O3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天。据介绍,虽然此前的优良天数有所增加,但从空气质量会商结果来看, 9月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为中等偏差,平均气温较去年略偏高,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上旬前期高温天气持续;9月上旬前期、中旬后期和下旬前期,日最高气温仍在25℃以上,仍有臭氧污染风险;综合模式预报,9月可能出现4次污染过程,分别在上旬的前期和后期、中旬后期和下旬中期,主要以轻度污染为主。“今年秋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冷空气频次及强度均弱于去年同期。风速总体偏小,静风天气较多,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不太利于污染物扩散。”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秋季空气质量形势较去年略偏差,10月下旬、11月上旬及下旬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进入9月开始,首要污染物为臭氧、颗粒物和NO2可能交替出现。”针对接下来的空气质量形势,该负责人建议,在强化对臭氧污染防控的同时,应加大对颗粒物、NO2等污染物的控制,在争取更多优良天同时,降低颗粒物的浓度。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加强对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管控,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同时强化对非道路工程机械、运渣车等监管力度。尤其是颗粒物浓度处于高位以及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区(市)县,将是重点督查对象。鉴于今年秋季扩散条件总体较去年偏差,我市还将加强秸秆禁烧督查,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减少周边城市秸秆焚烧对我市的影响。同时,将尽快部署《成都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两心一站”建设、强化科学研判,加强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为冬防攻坚做好准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