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为何如此凶猛?原来赖在四川没走

www.scol.com.cn (2018-09-04 08:44: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迈入9月,高烧不退,市民戏水避暑。

8月15日,高温下成都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9月2日,市民在成都市人民公园防空洞纳凉。

8月23日,在高温天气出行的市民。

9月2日,成都市区突降大雨,让人们小凉快了一下。

日前,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说到,今年夏季,我国平均气温为2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最高。

一句话概括:这是我国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史上最热”的夏天。

在这个全国“史上最热”夏天里,成都,却没有太大的贡献——6月1日~8月30日,成都只有4天达到了高温。

兴许是夏天不想这样轻易放过我们,“立秋”后,成都气温却扶摇直上。9月1日,印象中属于秋高气爽的日子,然而,这一天,成都市气象台却发布了高温蓝色预警。看来,“秋老虎”真的是会咬人的。

A 4个高温日3个在立秋后

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这几天的成都,离开了空调房,就像是铁板烧;要是突然停了电,就是蒸桑拿。

立秋已过,三伏已出,我们现在正处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应该属于秋天的第二个节气。然而,放眼四川盆地,千里火烧,万里炭烤,比夏天还夏天。

都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但是,大家还忘了一句,“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

7月7日~8月6日,小暑大暑期间,成都平均气温25.7℃,较常年只是偏高了0.3℃。而8月7日立秋后到9月2日,成都平均气温不减反增,达到26.9℃,较常年偏高2.8℃。有网友给出了一个解释:处暑=处于暑热状态。

从还不算太热到“炎值爆表”,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在暴雨的震慑下,今年小暑,可以说是凉爽度过。直到小暑最后一天,也就是7月22日,四川省气象台才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而也是在这一天,成都才勉强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5.1℃。

之后的日子,晴晴雨雨,高温也不是太强势。就这样,时间来到了8月7日“立秋”,然而,我们盼到的不是日渐凉爽,而是气温的“绝地反击”。8月15日,成都迎来今年最热的一天,最高气温达到36℃。

6月1日-8月30日,成都有4个高温日,7月22日和8月15日,还有8月20日(35.2℃)以及8月29日(35.4℃)。这4个高温日,有3个都在立秋后。

B “秋老虎”咬人不是头一遭

该热的时候凉快,该凉快的时候却使劲地热。成都,真的是自带网红体质?

其实,成都爱“错峰热”,这又不是头一次了;“秋老虎咬人”,也不是头一遭。还记得2016年吗?那一年的“秋老虎”,更凶猛。

2016年,从8月13日起,热浪袭川,四川省气象台连续12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来看当年8月13日到25日成都每天的最高气温:35.4℃、34.8℃、33.9℃、34.5℃、34.8℃、30.3℃、36.2℃、36℃、36.7℃、35.3℃、35.4℃ 、 35.4℃ 、35.5℃。连着 7 天35℃+,这在成都,可是罕见的,而且,还热出了36.7℃这样的近30年来最高的气温。遥记得当年,成都确诊了3例热射病,中暑的患者几乎每天都有。不只人热得受不了,当年,因为高温,成都西部山区的蛾类数量较往年少了一倍。

不过,2016年的“秋老虎”虽然凶,但随着三伏天的结束,它也就迅速认怂了,然而,今年的这只“秋老虎”,虽然爆发力不如2016年,但却是后劲儿十足,估计要闹腾到9月5日去了。

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摄影刘陈平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