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考古界福将 地下4500年的解码者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00: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老官山汉墓。

1992年,谢涛从四川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并分到成都博物馆考古队工作。此后的20余年里,他带领发掘的项目不下百个,其中不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老官山汉墓和后蜀宋王赵廷隐墓等重大项目。谢涛现为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三队主任,是成都考古界一位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他出马发掘出的必是精品

有人开谢涛的玩笑,说他是成都考古界的“半壁江山”。2007年,谢涛担任唐宋江南馆街遗址的发掘领队;2010年,在十陵镇一处工地发现一座大型砖室墓。谢涛担任现场领队,证实这是后蜀宋王赵廷隐墓;2013年,谢涛主持发掘的老官山汉墓出土了大量文物,而4部西汉蜀锦提花织机,证明四川在两汉时期就具有高度发达的纺织技术。印证了成都自古“锦官城”的美名。

考古价值在于还原当时生活

在成都的考古界,很多人说谢涛是一名福将,只要他出马准能有惊人的发现。

在谢涛看来,考古更重要的是通过历史遗迹来了解古代人是怎么生活的。“考古,其实就是在复原不同时代人们的真实生活。他们用什么样的碗?住的什么样的房子?为什么同一个时代,北方和南方又不一样?这才是一个真实的历史,是考古人要去了解,去反映的。”

在一座城市里,一生做一件事情,这也是一种一期一会的浪漫。而谢涛眼中的浪漫,就汇聚在发掘出的一处处遗存之中。“成都已发掘的汉墓约有上万座,即使相邻的墓葬,也完全不一样,每个遗址,每个墓主经历不同,随葬品就不一样,每间房子,每个锅碗瓢盆,永远都有新鲜感,永远不知道会发现什么。”

有的盗墓小说写得挺好的

前些年,盗墓小说一度很流行。曾经有考古专业人士狂批盗墓小说,对于这一类的休闲书籍嗤之以鼻。

不过谢涛却表示自己看过一些盗墓小说:“看啊,有些盗墓小说还是有一定的考古知识、专业知识在里面,看着挺好玩的。”

盗墓小说经常写到,一些墓被盗过之后就没有什么珍宝了,但作为考古人,谢涛有不同看法。

“再怎么盗,墓葬中都会有残存的东西,能够透露墓葬主人的信息。包括赵廷隐那个墓,几次被盗,后面一次,是官方的毁墓,把整个墓葬打开以后,把所有东西砸烂,放一把火给烧了。这些都是墓葬里面透露出来的信息。”

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碳14断代,热释光检测,金相分析,微量元素检测,以及利用遥感卫星技术的检测等等,精确且更加具有针对性。而成都的地下,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未解之谜等待着谢涛们的解答。 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实习生宋浩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