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实践绘就龙泉驿乡村振兴新画卷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12:02)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369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市委“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在我区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系列规划编制、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启动,推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区建设,以躬身实践的扎实行动,不断绘就龙泉驿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明确目标指引

乡村振兴系列规划加快编制

“先规划后设计,先设计后建设”。在昨天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第二阶段会议上,省委书记彭清华这样强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规划引领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区将规划引领作为乡村全面振兴之要,聚焦思路理念、路径选择、体制机制、要素保障、政策措施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龙泉驿区全域村庄布局规划”已经制定发布,“全域乡村振兴总体规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规划”、“龙泉山‘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区规划”3个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特色小镇+川西林盘”建设规划正组织评审,北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启动。

“通过编制规划,明晰了国家级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和美丽乡村典范的发展定位。”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全区“特色镇+新型社区+林盘聚落(田园综合体)”的3级乡村空间格局,“四区六园”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更加强化了规划的指引性和执行性,为后续相关工作有序推动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四区”即,龙泉山精品伏季水果与生态康养农业示范区,中央公园大地景观与创意农业示范园区,北部片区农业总部经济与乡愁文化、休闲农业示范区,环城生态带生态景观与湿地休闲农业示范区;“六园”即,龙泉山“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成都东山森林康养产业园、北片农业总部经济和休闲体验农业(农耕文化产业)园、蔚然花海创意农业示范园、花田湿地生态景观农业示范园、洪安精品蔬菜主题农业公园。

强化产业支撑

乡村振兴多个项目有序推进

“2018年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19个、完成投资33.6亿元。”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乡村全面振兴之本,加大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记者从区农林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在产业化发展方面,年度计划实施项目41个、投资3.384亿元,茶店镇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客家恬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等3个项目已建设完工,西河镇创新创业孵化园、黄土镇“乐水客家”小组微生农业产业示范等15个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龙泉山生态植被恢复工程等7个项目正在推进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

这几天,在洛带镇金龙长城附近,金龙寺旅游专线的延伸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前段时间雨季影响了工期,我们现在是加班加点在干,尽可能早日完工。”项目负责人张玉书表示,待道路建好后,山区旅游环线将再添一段,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据了解,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年度计划实施项目32个、投资2.7亿元,红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建设完成,洛带景区水体综合治理工程等9个项目正加快推进,谢家河(太平河)河道综合治理示范建设、美满石灰窑等农村公路工程等14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基础工作。

同时,民生及社会事业方面的相关目标也正按计划加快推进。

加快底蕴铺就

“两园”建设加快推进

夏末初秋的龙泉山,绿意更加厚重。经过大半年来的植树造林,龙泉湖畔、龙泉山间,一丛丛新苗扎根生长,为全区乡村振兴铺就更加牢固的生态本底。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两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建设作为乡村全面振兴之重,大力推动增绿增彩,开展“认养一棵树·增绿龙泉山”活动,截至7月初,全区累计收到认捐资金143万元,目前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刷新;加快推进龙泉山脉生态提升、市级森林植被恢复造林、省市植被恢复和育林基金项目,计划植绿0.73万亩。稳步实施特色镇村建设,一批项目正有序推进,华侨城自行车营地一期建设项目、隐园堰里民俗项目等将相继签约、启动。

在水蜜桃园区建设方面,大力发展“水蜜桃+”新业态,131示范工程(桃产业精品乡村旅游环线1条,柏合长松宝狮桃现代生产、山泉桃源桃产业融合、同安丽阳桃科研创新示范展示窗口3个,水蜜桃重茬重建新品种新技术产业集成示范基地1个)按期有序推进,推动“水蜜桃+”旅游、文创、电商等融合发展。园校合作深入推进,与省农科院(园艺所)合作共建“桃硅谷”水蜜桃科创园基地2000亩、开展桃抗黄化砧木专题研究,与省林科合作共建生态林良种苗木繁育示范基地50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