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三天秋高气爽 最高气温约27℃

www.scol.com.cn (2018-09-06 08:4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一场秋雨一场寒,9月5日,成都的高温终于“领饭盒”了!就拿主城区来说,5日14时只有20.8℃,而4日14时是32.5℃,足足下降了10℃以上。未来三天成都白天以多云为主,但夜间不乏雨水的身影,体感总体舒适,最高气温在27℃上下。

成都未来三天

夜间不乏雨水的身影

9月5日的这场秋雨,显然是在“怎么也过不完的夏天”背后“憋屈”了好久,下得像“开挂”一样!尤其是上午时段的“暴雨模式”下,路上的雨水都是排着队淌着走的。

雨,大点就大点,关键是还刮了风。天府早报记者上午在外面,感觉雨伞分分钟要变形,双手控制,勉强能保证它不被吹翻,即使这样也被淋成了落汤鸡。如果同样在“风里来雨里去”的你,如果没有这般“惨状”的话,那算你的撑伞技术有水平了!

9月5日上午,成都市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这实实在在的风雨交加天气,好像立马让成都从夏天一脚跨入了秋天。

小伙伴们在喜提降温的同时,可能也亲身感受到,这温度下滑得是有点“猛”,全域成都同奏起一首《凉凉》。就拿主城区来说,5日14时只有20.8℃,而4日14时是32.5℃,足足下降了10℃以上,气温分明是玩起了“高台跳水”!提前看了天预报的小伙伴,显然已有所防备,薅长袖长裤的明显多了。当然像记者一样准备不足的也大有人在。照目前的天气形势,6日真的该“解放”你的短袖和短裤了。

截至发稿时,成都的雨势已经明显减弱。9月5日下午16时30分,成都市气象台解除9月4日16时00分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和9月5日10时35分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不过,5日晚雨水仍旧在,成都东部局部有大到暴雨,并伴有4—6级阵性大风。

据成都市气象台,未来三天成都天气渐渐晴朗起来,白天以多云为主,但夜间不乏雨水的身影,体感总体舒适,最高气温在27℃上下,可谓是秋高气爽的好日子。

达州等三地

冷空气慢了半拍

再来看看全川天气。毒辣的阳光,夏日的蝉鸣,就在一夜之间,它们消失得无影无踪。5日15时35分,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警显示,5日20时到6日20时,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6市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内江、自贡、泸州3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

对省内的达州、广安、泸州三地而言,冷空气慢了半拍,5日14时三地气温分别也达到了35.4℃、34.7℃、33.5℃,但这并不意味着冷空气会缺席。紧接着,随着冷空气的继续深入,盆地的高温将被“一网打尽”。

据四川省气象台,5日晚到6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6市及内江、自贡2市东部、泸州北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冷空气影响下,5日晚上盆地大部还有4级左右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风力可达6级或以上。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19—22℃,最高气温25—28℃。

总的来说,这场冷空气的到来,让整个四川盆地的气温前后落差有点大,提醒小伙伴们注意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发生。照这样下去,估计你的秋装也可以预备着了!

播报>>>

11月以后

四川或出现持续性大气污染过程

年秋冬季节,盆地内气温较常年偏高,影响盆地的冷空气活动偏少、势力偏弱。11月以后,冬季污染形势严峻,可能出现持续时间长、污染范围广的污染过程。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四川省秋冬季大气污染形势分析会商会上获悉的。

从污染气象条件趋势分析,受太平洋温度偏高、冬季风偏弱的影响,盆地内气温较常年偏高,冬季降水接近常年,但分布不均,降水主要集中在川南和川东北地区。影响盆地的冷空气活动偏少、势力偏弱,秋冬季中长期污染气象条件略偏差。

(殷鹏)

冷空气预测

9月:盆地整体污染气象条件中等偏好,降水偏多,温度偏高,月内有3—4次冷空气影响。

10月:盆地整体污染气象条件中等,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盆地大部降水偏多,月内有2—3次冷空气影响。

11月:盆地整体污染气象条件中等偏差,气温以偏高为主,盆地北部降水偏多,月内有2—3次左右冷空气影响。

12月:盆地整体污染气象条件差,月内冷空气偏少偏弱。

空气质量预测

9月:中旬中后期和下旬后期,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局部城市可能为轻度污染。秸秆焚烧风险较高。

10月:中、下旬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轻度污染过程,成都平原、川南局部城市中度污染。

11月:可能出现2—3次持续5—7天的轻度至中度污染过程,个别城市有重度污染风险。

12月:可能出现持续10天以上、大范围的污染过程,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常态,局部城市可达重度,污染形势严峻。

成都具体天气预报

●5日晚上到6日白天

小到中雨转多云,东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东部部分地方伴有4~6级阵性大风,气温20—28℃

●6日晚上到7日白天:

多云间阴,西部有阵雨,气温21—27℃

●7日晚上到8日白天:

多云间晴,气温16—27℃

影响

航空

成都机场再次大面积航班延误

继凌晨3点至5点遭遇的雷暴伴大阵雨天气袭击后,5日上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再次遭遇极端天气袭击,截至中午12点,已造成98个出港航班延误,约9000名出港旅客行程受影响滞留机场。

上午这场雷暴伴中到大阵雨天气从10:30开始,截至12点,总降雨量已达114毫米(包括今晨极端天气的降雨量),备降外场的航班已达30架次,取消34个进出港航班,造成98个出港航班延误,约有9000名出港旅客行程受影响,不能按时飞往目的地,被迫滞留在机场,等待天气的好转及所乘航班的恢复运行。在5日安排的航班中,仅执行了236个进出港航班,占全天航班量的26%,还有687个进出港航班尚未执行。

据民航气象部门预计,5日下午及晚上还有强降雨,对航班飞行也将进一步构成影响。

据了解,成都机场5日晚将继续采取通宵彻夜运营的方式来疏散抢运旅客,如天气有所好转,预计在5日晚22:00左右能将滞留旅客基本运送完毕。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公路

成都城区

交通恢复正常

5日,成都迎来雨水降温,却给道路交通带来了一定影响。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截止当天下午4点30分,因积水影响的成都城区交通,已恢复正常,但仍有部分高速收费站处于关闭或管控状态。

具体包括,11:50成绵青白江收费站关闭,11:45成德南姚渡收费站关闭,14:20成自沪高速裴家、兴隆、大林收费站因大雨对货车实施管控。

此外,其它市县交通情况,有双流:黄荆路成雅桥下积水,已交通管控。

八分局:玉鹤路上东阳光段积水较深,暂时交通管制。

民警提醒,除上述路段外,其余管控道路均已恢复通行。截止目前,城区各单位交安设施完好。

(据封面新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