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政:成都首台"自助"加装电梯本月投用

www.scol.com.cn (2018-09-07 10:01: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家园南街6号小区内,加装的电梯有望在月底投入使用。

改变是悄然发生的。

9月4日,成都市燃灯寺路9号院的业主们,在街道社区的见证下,和电梯承建公司正式签订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协议,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9号院内两个单元的居民,都能使用电梯出入家门。

城市另一边,家园南街六号小区内,11个单元楼外,加装的电梯正在进行最后的贴膜和清洁工作,待检验通过后,最迟月底,就能投入使用。

事实上,在成都,老旧小区增装电梯的步子正在加大。仅8月,就连续出台了两个关于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的政策法规,从政府资金补助(9月1日起政府补助每台20万元)到申报流程减少,从部门分工到维修监管,都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对此感触颇深还有四川特协秘书长王江海,作为全省首个服务于加装电梯的公益组织,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加装电梯公益服务工作委员会(中心)成立两月有余,就已经接到了上百个老旧小区的居民咨询。

显然,对于不少老旧小区而言,能否增设电梯,备受关注。

“加装”众口难调

“低层住户顾虑多,不肯装”

成都市逸都路29号小区内,9个单元楼,有的已经增装了电梯,有的没有。对此,小区物业拿出两套方案,电梯住宅每个月每平方的物管费,要比无电梯住宅贵上3毛钱。

“4个单元楼有电梯,还有一个单元正在增加电梯。”指着已经打好的电梯框架,小区物业觉得也正常,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需求。

“主要还是底层住户的顾虑多,不肯装。”作为小区电梯的承建方,四川西子孚朗电梯有限公司的黄军对这里很是熟悉,他坦言,不少一、二楼的住户,因为担心电梯会产生噪音,或者是挡住消防通道、影响采光,而不愿增装,“他们的顾虑也是情理之中,所以老旧小区要增装电梯,低层住户点头是关键。”

同样是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73岁的王来凤对此感触颇深,他们小区想增装电梯也有两三年了,但因为三楼以下的住户不松口而未成,“大家十几二十年的老邻居了,现在见面也怪怪的。”众口难调,这几乎是所有想要增设电梯的小区会遇到的棘手问题,王来凤记得,隔壁小区好不容易动员到都愿意增装的时候,结果突然有住户变卦,说房子是留给孩子的,孩子觉得影响采光,而整个加装都作罢。

不过也有顺利的,成都市燃灯寺路9号院的业主谭萍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增装电梯这件事,直接在业主QQ群里就通过了,“关键是心要齐,大家都有这个意愿。”

“本人验证”门槛

“简化程序,有人通过网络验证”

对于成都家园南街6号小区的居民而言,相比众口难调,率先走到增装电梯后续程序的他们,遇到的问题一点都不简单。

“这是成都第一个民间筹建完成电梯加装的小区。”四川省万恺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了小区11个单元楼的11座电梯安装工程,负责人吴林卓告诉记者,因为此前成都没有先例工程,首个“吃螃蟹”的小区更像是“试点”工程。

家园南街小区的住户大多都是在西藏工作的退休警察,相同的背景使沟通更加便利,前期业主们都签字同意后,每个单元很快根据情况商定出不同的出资比例。

根据规定,必须要收集齐所有业主的身份证、房产证等原件,本人验证,才能通过手续,但小区部分业主身在外地,最终,业主们委托电梯承建公司办理相关手续。

“当时还是有压力,不知道这样行不行。”吴林卓告诉记者,在省市两级的关注下,他们获得了“边实施边补办手续”许可,个别业主无法到成都提供身份证原件,也通过网络得到验证。

眼下,家园南街6号院的11座电梯,正在进行最后的贴膜和清洁,待检验通过后,最迟本月底,就能投入使用。

事实上,即使是同一个小区,在电梯增建的过程中,也会因为单元楼朝向、设计的不同,而制定不同的方案。对此,黄军坦言,成都逸都路29号小区内的电梯,安装结构和设计方案都不是一样的,“而且,这个小区的电梯设了门禁系统,住户需要刷卡使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