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每年农业科技经费超5000万元

www.scol.com.cn (2018-09-10 08:54:22)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记者 叶飞鸿  

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

●每年建设重点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科研基地等10个以上

●新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10个以上

●支持全市产业功能区(园区)开展农业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10个以上

●集成推广农业研发、示范项目100项

●组织实施科普工作进农村(社区)、园区活动,年度落实农业科技经费5000万元以上

建成两大高端研发平台

●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

7个涉农产业园区融合发展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

●四川农业博览园

●成都蒲江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

●成都龙泉山“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

●成都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

●成都邛崃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

近日,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动员部署,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日前,市科技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出炉的《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科技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方案》围绕我市重大农业科技需求,增强农业创新源头供给,对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功能区(园区)的校院企地合作发展等方面作出部署,将加快建成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和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两大高端研发平台,年度落实农业科技经费5000万元以上。

推进7个涉农产业功能区融合发展

根据《方案》,将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每年建设重点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科研基地等10个以上,新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10个以上,支持全市产业功能区(园区)开展农业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10个以上,集成推广农业研发、示范项目100项;组织实施科普工作进农村(社区)、园区活动,年度落实农业科技经费5000万元以上。

其中,我市将重点开展增强农业科技创新源头供给、促进农业产业功能区(园区)创新能力建设、提升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科技人才培育集聚、促进新时代农村科技文化建设5项工作。具体包括,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农业创新研发,引进培育农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团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鼓励高校院所、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

此外,在我市布局的66个重点产业园区中,有7个涉农产业园区。它们分别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四川农业博览园、成都蒲江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成都龙泉山“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成都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成都邛崃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以及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推进7个涉农产业功能区(园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形成校院企地融合发展新模式,发展利益共同体、共建农业产业创新生态圈,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农业园区流动聚集和优化配置,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全面提升园区产业发展能级;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推动成果转化 让“川”字号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支持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运营建设和项目建设,落实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科研项目,每年给予30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记者了解到,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建,在去年落户天府新区,首期建设10万平方米,目前已动工建设,已有研发团队入驻。该中心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思路,创新建设模式,推动农业科研院所重大成果转移转化,满足农业农村新产品新技术旺盛需求,立足成都,面向全川、西南地区,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市农委科技处处长余建明介绍,日前在成都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对服务全川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提出要求。“接下来,我们将以依托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为核心,联合省农科院、成都农林科学院,以及各市(州)科研院所,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机构,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创新团队,在各市(州)建立研发基地,从而推动‘川’字号特色产业研发创新,提档升级。”此外,成都还将支持农业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加强对农业科技人员、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开展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技保险等服务。

·园区点击·

成都市部分涉农产业功能区(园区)

1、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

园区位于温江区,主要含公平街办、永宁镇、万春镇、和盛镇,面积约2.4万亩。依托环川农大知识经济圈、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和友庆现代花卉设施园,以科技创新驱动促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要素集聚、示范引导、辐射带动、高端服务五大功能,力争经过3-5年时间,建设成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农业创业服务中心、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和现代农业先导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2、 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

园区位于郫都区安德镇,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以地方菜系命名的产业化园区,先后被国家部委授予“中国川菜产业化食品加工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最具影响力调味品工业园区”和“最佳调味品工业园区”等荣誉称号。力争到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带动全区食品产业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