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地铁5号线列车亮相 明年运营可减压1号线

www.scol.com.cn (2018-09-12 10:02: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王眉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9月11日,在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车长客”)内,一辆紫色涂装的地铁车驶上轨道,开始奔跑……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启动异地调试,并正式对外亮相。地铁5号线将是成都首条采用A型8列编组车辆的地铁线路,预计2019年开通试运营。

5号线主打紫色,列车的外观、内饰主体颜色均为紫,内部装饰也极具特色:列车动态地图采用43寸大屏幕LCD显示屏,这是国内最大尺寸动态地图显示屏,视觉效果更好;空调人均新风量由10m3/h提升至12m3/h,新风量大幅提升,且列车车体型腔增加了吸音材料,能有效降低噪音,让乘坐舒适度更佳;列车具备蓄电池牵引,可在库内无接触网的条件下通过蓄电池保证列车运行。

与成都既有地铁线路相比,5号线列车也最能“装”。采用A型8辆编组车辆,单节车厢比地铁1号线至4号线更宽,编组车辆比7号线更多,是成都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列车。列车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全车定员248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载客量较1号线、7号线分别提高69%、33%,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划,5号线一二期车辆配车总数将达62列,列车车厢等主要大部件均由成都本地生产,推动成都轨道交通装备本地化生产。

在这辆奔跑的列车上,已有司机、维保人员等登车,在试跑中掌握车辆性能,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这一流程原本应在5号线建成、线路进行调试阶段进行。“现在我们提前在场内启动车辆的异地调试。”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异地调试可显著节约工期,及早启动检修维保和司机人员的培训,并能够提早暴露车辆运用问题,全面验证相关系统接口匹配性,避免大量整改在车辆到段后集中实施。下一步,成都地铁还将陆续开展5号线车辆静、动态调试与多系统接口调试。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呈南北向,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线路全长约49公里,设车站41座,预计2019年开通试运营。届时,将是成都地铁同步开通最长的地铁线路,进一步提升成都地铁线网可达性;因部分线路与1号线并行,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南北交通拥堵情况及1号线通勤压力。图片由成都地铁提供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