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于6日入秋,五年来最早 秋装登场

www.scol.com.cn (2018-09-13 09:2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紧跟秋老虎的步伐,今年的夏天,在9月6日就地宣告终结,秋天比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登场。9月4日还在喊热得爆炸,9月6日,秋天就来了。今年夏天,走得干脆利落。昨日7时许,成都市气象台正式宣告:成都已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即从9月6日开始,成都日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不足22℃,已达到气象学上入秋的标准。秋天已到,秋装也该登场了。

9月6日是成都入秋时间

9月即将过半,秋意正在蔓延,在这种“不开空调胜似开空调”的天气里,确实感觉很凉爽。昨日7时,成都全市均温18.8℃,体感有些微冷。再看看路上的行人,不少已自觉加了件薄外套,夏日爆款短裤也难寻踪迹,全市最高气温也止步24摄氏度。天是实实在在凉下来了,“天凉好个秋”,说得真的很贴切。

事实上,连日来阴雨天气从未“掉线”,这恰恰助力成都入秋成功。11日16时许,四川省气象台发出成都入秋的消息。昨日7时许,成都市气象台也正是宣告:成都已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即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

根据气象数据统计,9月6日-10日,成都日平均温度均低于22℃。也就是说,9月6日是成都的入秋时间。“从常年平均来看,8月份能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的也只有我国的西北和东北少数城市,中国大部分地区还需要等到9月份才能进入秋季。”成都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有关专家告诉记者。

今年的秋天有点心急

历史资料显示,成都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12日。成都在2008年-2017年的10年间,有7个年份在9月中上旬就已入秋,但也仅有一年的入秋时间早于今年,即2013年9月1日。也就是说,今年的入秋时间也是五年来最早的。

而这10年间,在9中下旬后入秋的3个年份分别是2008年、2010年和2017年。其中,去年,我们经历了17年来最“摸”的秋天,10月3日才入秋。今年的秋天,比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一般9月开始,北方的冷空气开始频繁、强势起来,它与还盘踞在南方的副高角逐,胜负结果决定了正式入秋进度。”相比去年成都的“最晚入秋”,今年的秋天显然来得格外的早!其实,这与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紧密相关。

据省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常年的9-10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南撤,其西侧的西南气流将暖湿空气源源不断输送到华西地区,而北方冷空气的势力也逐渐增强,冷暖空气长期在华西地区交汇,连续的阴雨天气便开始了,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华西秋雨”。

除了成都,“华西秋雨”也让省内多地成功步入秋天。截至目前,南充,广安,遂宁,泸州,雅安,巴中,德阳,也在6、7日相继入秋。

还未入秋的城市也不要着急。据省气象台说,目前华西秋雨天气影响并未结束,预计阴雨天气还将持续到14日前后。

据成都市气象台,未来三天多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早晚或有小雨,且早晚偏凉,外出一定不忘带件薄外套和雨具。目前来看,本周末会迎来小幅度的升温,15、16日最高气温大概28℃、29℃,很适合出游寻秋色哦。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