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联合清华发布城市形象白皮书 成都进“爆款城市”前三名

www.scol.com.cn (2018-09-13 09:2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谁是抖音上最火的城市?什么内容的城市短视频更受欢迎?9月11日,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发布了《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就城市形象视频而言,北京、上海在数量上领先,重庆、西安、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播放总量更胜一筹。其中,成都在抖音平台城市形象短视频总播放量达88.8亿,全国第三。

在抖音平台,一段15秒的视频就可以让一座城市为大众所知。而新一线城市在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上领先,是受欢迎的“抖音之城”。白皮书分析了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发现从播放总量来看,前三名都是西部中心城市,其中重庆为113.6亿次,西安为89.1亿次,成都为88.8亿次。在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前十五个城市中,有九个为新一线城市,除重庆、西安、成都之外,还包括天津、武汉、杭州、长沙、南京和郑州。

而南宁、昆明、济南、哈尔滨等二线城市的形象视频播放量也很突出,均进入前20名。同时,小城市也凭借优质内容,通过“爆款”短视频对外展示城市大形象。

如何成为爆款城市?白皮书显示,城市音乐、本地饮食、景观景色和科技感的设施最能打动人心,这四类深入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符号组成了立体的城市形象,让城市符号更有辨识度,其中美食和特色景点是足能吸粉和抚慰人心的。

此外,白皮书对抖音城市形象视频的创作者进行类别统计,发现播放量TOP100的视频中超80%由个人用户创作,普通人成为抖音平台上城市形象视频的创作主力。

白皮书认为,抖音“带火”城市,已成独特现象,这种更直接清晰的城市形象塑造方式,也同时带来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助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据悉,这是国内首份全面解读短视频时代城市形象建设的白皮书。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