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中将在成华区建首个“从小学至高中”的公办学校

www.scol.com.cn (2018-09-19 08:12: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明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9月18日,成华区与成都七中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成华区举行。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二仙桥西片区蜀龙路北侧,共同打造成都首个从小学到高中的公办学校“成都英才学校”(暂名),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30亩。

“该学校建成后,标志着成都四七九三大名校将在成华区实现大团圆。”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区继成功引进加拿大渥太华优质教育资源,在东客站片区打造公办国际化品牌学校集群之后,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成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实现幼有所育、学有优教的目标,目前成华区在大力实施“优质教育倍增工程”,今年计划启动26个新建教育项目,预计年内竣工11个教育建设项目,新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2万个,满足市民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期待、新需求。

成都七中创新领办新模式

据介绍,“成都英才学校”是成华区政府创新办学机制举办的公办学校,由成华区负责建设和管理,成都七中领办。

学校将按省一级示范性高中标准进行建设。一期建设规划占地面积约99.1亩,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二期占地面积约30亩,一期先行举办小学、初中。计划2018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2020年交付使用。

此次,成都七中入驻成华,创新名校领办新模式。成都七中与成华区按照“名校引领、资源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联合成立筹备组,就“成都英才学校”开办前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设施设备、干部培训、师资队伍选拔及培训等环节,都将按成都七中的办学要求全面介入。这在成都七中的领办史上尚属首次。新学校将传承成都七中百年办学历史积淀,继承成都七中的办学传统、教育思想、管理制度,以成都七中的品牌影响力,高起点高定位,把“成都英才学校”建设成为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高品质新样态现代学校。

小班化办学学段独立办学自主

教师招聘由成都七中把关,开办初期所有教师上岗前须到成都七中或者七中教育集团学校跟岗半年以上,由成都七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教师管理打破编制限制,实行人员“两自一包”(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将“人权”“财权”“事权”下放学校,鼓励学校进行改革发展管理模式,实现真正的办学自主。这在成都七中领办史上,也是首次。

学校实行学部管理,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有相对的独立性。原则上高中、初中每班招生人数不超过40人,小学每班招生人数不超过40人。

学校选址在二仙桥西片区蜀龙路北侧,位于成华区中心地带、成都市“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建新区腹地。该校所在的“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已入选《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66个产业集聚区之列,片区内市政道路、公园等公建配套设施正加紧建设,为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可成片规划、整体打造的全新区域,目前正处于全面建设阶段。

未来发展,该片区将凭借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通过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成为全市文创产业“新名片”。据测算,随着该片区的深度开发,将集聚约40万人群入住。

国内外名校密集落户成华

“目前,我们整合全区教育资源,已组建了双林小学等4教育集团,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市民的教育需求仍有差距。”在签约现场,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名校资源在成华区呈现“打拥堂”现象。新晋省二级示范高中成都49中学东校区、锦汇东城小学(成都师范附小城东分校)、双林小学御风分校、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和悦分校等新建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成都万汇学校开始招生。

据了解,成华区高中教育实现了省级示范高中和特色高中的全覆盖。该区现有省一级、省二级示范高中3所。列五、华西跻身成都市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校,列五中学等4所学校被评为成都市领航、特色高中。中小学拥有全国教改示范基地校2所、市新优质学校14所,双林小学、龙江路小学分别领办理工附小、龙成小学,实现高起点办学。优质园所实现增量,新增市一级园2所、二级园6所。

今年4月,成华区与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公立教育局签署区域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东客站片区迎晖路南侧、锦绣大道东侧启动建设3所公办国际化品牌学校(含中学、小学、幼儿园),拟命名“成都渥太华中学”“成都渥太华小学”和“成都渥太华小学附属幼儿园”。目前已完成了“成都渥太华小学”初步建设设计方案,力争年内动工开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