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秀”西博会 四川文创展带来惊喜

www.scol.com.cn (2018-09-19 08:21: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9月18日,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测试3D显示屏。 本报记者郝飞摄

  “文化+科技”,四川12家文化企业首次抱团亮相西博会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在即,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西博会是一个开眼界的集会,更是一场“文化+科技”的盛会。

  9月20日至24日,本届西博会将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1号馆开设四川文创展。这是四川文化企业首次抱团亮相西博会,包括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新华发行集团、峨影集团等8家国有企业,以及域上和美等4家民营企业。

  展区内,12家文化企业、90多个项目……四川的文化企业将如何做好“首秀”?9月18日,本报记者来到正在紧锣密鼓布置的展区,为读者提前打探四川文创展。□本报记者杨琳

  看装潢

  四川文化元素装点展馆

  进入西博城1号馆大门,径直往里走,一个醒目的红色主色调站台映入眼帘,这正是四川文创馆。展馆左侧,一块巨大的LED屏用三星堆青铜面具、太阳神鸟、川剧吐火等符号装饰,让人一“进门”就感受到四川文化的厚重,同时也寓意着四川文创的多元融合。西博会期间,这块屏幕将播放四川文化产业的宣传片,集中展示我省文化产业最新、最有亮点的成果。

  展区内,12家四川文化企业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带来了近90个项目,集中呈现近年来四川坚持以文化产业大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的阶段性成果。

  展馆内,峨影集团的展区显得有些特别,中间展区有呈现峨影经典影片的海报廊。西博会期间,峨影集团将展出金砖国家电影产业园项目,以及进行创作生产、发行放映、播出平台、产业园区等全产业链的综合展示。

  四川出版集团的动画电影《金色面具》是国际电影节上的常客,据悉,西博会上将播放该电影部分视频资料,让现场观众一睹为快。

  玩科技

  裸眼3D人脸识别等现场尝鲜

  四川文创展还随处“散发”出浓浓的科技感。

  四川广电网络将推出平台社区系统,该系统可以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进入小区的人进行识别分析,住户可以不用刷门禁卡,直接“刷脸”进门。

  同样“玩”科技的还有新华发行集团。新华发行集团自主研发了一系列裸眼3D广告机、立体电视墙,将3D显示充分应用到各领域。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将用两块巨大屏幕展现旗下川报观察和封面新闻两大融媒体平台。川报观察将通过其中一块LED大屏上集中展示运营4年来的融媒成果,尤其是四川云建设进展,探索、对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融媒体技术方面,川报观察的数据新闻可视化板块将聚焦西博会的新闻报道,不仅动态呈现川报观察在西博会上的各类型报道,还将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及时抓取西博会关键词、新闻热词排行榜、全网点击量等信息。另一块屏幕上,封面传媒将展示深入推进媒体领域智能化的探索,观众能直观地看到封面新闻在直播、机器人写作等方面的成果。西博会期间,观众还将了解到川报集团旗下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西部文化产业中心、签约几十家文化创意知名企业的德必川报易园的相关情况。

  四川广播电视台将带来影视作品、产业发展项目、新媒体技术平台、融媒体互动等项目参展。并以文化产品、产业发展、媒体融合发展三大板块,展现近年来在影视文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的规划。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采取双屏互动的形式展示四川新闻网、四川手机报、四川发布、麻辣社区等页面及产品。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带来的藏汉互译阅读系统,借助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提升藏文翻译的自动化和准确度,大大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来体验

  演出彩绘等多角度感受文旅产品

  民营企业也拿出了拳头产品亮相四川文创展。文旅企业域上和美集团,带来了《文成公主》演艺项目、西昌·建昌古城文旅项目、《英雄三国》文旅项目等精品项目。

  珍爱大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展出独具创意的大熊猫文创产品,在大熊猫彩绘区,观众可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绘制彩绘艺术大熊猫。

  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以“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成果”为主题,将在现场演示“一部手机畅游天下”智慧全域旅游综合解决方案,涵盖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体验等,资深驴友可以到现场一探究竟。

  不打烊

  24小时书屋可用手机自助买书

  新华发行集团展示的“振兴四川出版、振兴实体书店”项目,将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如24小时自助书屋,书店24小时不打烊,书籍从挑选到购买,在手机上一键操作就能完成。

  四川四原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24小时智能图书馆,采用国内首创的通道式借还书机,读者无须任何证件,即可实现借还书流程。

  除了智慧书店,四川优秀出版项目也将亮相。300卷《格萨尔王全集》藏文版校样部分将隆重亮相,本套《格萨尔王全集》由四川出版集团策划投资,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完整、最全面的《格萨尔王传》藏文文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