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倾力打造“网红”小镇:“1+3+N”撑起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9-27 16:18: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9月26日,新都区农林局迎来了多家来考察的企业,其中不乏全国知名的龙头企业,两天后他们将与新都区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吸引他们前来的,是新都区既处在中心城区,又有广阔农田的独特区位,“既身处大市场,又有空间发展现代农业,优势明显。”

今年以来,在两季“百日擂台赛”中,新都以“3大组团特色镇+N个特色小镇”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特色鲜明,打动投资者,70余家企业前来洽谈。

19个专项规划

撑起“1+3+N”新型城镇体系

新都高标准编制了《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以及公服、交通等五大类19项专业专项规划。构建以新都城区为核心、3个组团特色镇为重点、N个特色小镇为支点、多个林盘聚落和田园综合体环绕分布的“1+3+N”新型城镇体系,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3个组团特色镇为:在新繁—龙桥—清流区域布局以“历史文化”为内涵的组团特色镇;在石板滩—木兰—泰兴区域布局以“先进制造”为核心的组团特色镇;在斑竹园—新民—军屯—马家区域布局以“乡村旅游”为方向的组团特色镇。

N个特色小镇为:示范打造“火锅”主题天府沸腾小镇、“音乐”主题乡村音乐小镇、“运动”主题尖峰运动小镇、“电商”主题蔬菜电商小镇。这4个小镇将成为新都乡村振兴的“爆款”和“网红”,以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为都市现代农业探路。

“农业+”融合发展

4个特色小镇晋身“网红”队列

“网红”一,天府沸腾小镇:挖掘“火锅”IP价值,弘扬天府火锅文化,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1.9平方公里天府沸腾小镇,撬动社会资金投入生态建设,发展绿色经济,日均接待游客0.4万人次,实现特色小镇经济效益、生态景观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网红”二,斑竹园乡村音乐小镇:依托四川音乐学院,整合音乐创客“一杯时光”工作室、成都足球第一村等品牌资源,打造15平方公里斑竹园乡村音乐小镇,成功举办了“520《渔舟唱晚》古筝万人大合奏”“乐创新都•中国民歌民乐赏析会”中国新歌声四川赛区总决赛”等系列音乐活动,直接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各项活动网络点击量已突破20万,晋升“网红”小镇。

“网红”三,造马家尖峰运动小镇:以旱雪运动为引爆点,发展滑雪、管道潜水、飞伞等三类极限运动打造马家尖峰运动小镇,先后承接国家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专项训练,业内知名度骤升。

“网红”四,新繁蔬菜电商小镇:建立“园区管委会+平台运营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产业联合体,拓展2.4万亩田园综合体复合功能,打造新繁蔬菜电商小镇,被纳入市级重点农业项目,获得上级奖补资金500万元。

新增投入5000万

建立1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

今年,新都新增涉农投入预算5000万元,专项用于乡村振兴;加大涉农资金整合统筹力度,整合一产业发展、乡村道路建设等涉农资金,建立1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特色镇(街区)建设、川西林盘保护、现代都市农业、乡村道路建设、农村厕所改造、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等工作。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截至8月,36个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28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投入0.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1.78亿元。

新都区制定了《成都市新都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新繁镇汪家村试点组建“陌上汪家”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探索统筹农业土地,解决产业布局零小散乱和大地景观缺乏视觉美观。统筹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和农民低价值房屋,导入文创产业,解决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用地、用房瓶颈的“两统”模式,已统筹农用地千余亩,林盘宅基地百余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