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套友城雕塑将安家锦城绿道

www.scol.com.cn (2018-09-28 08:46:3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友谊环》

作为我市“生活之美”集中体现的天府绿道,不仅拥有自然美景,还将植入丰富的人文元素——记者昨天从市建委获悉,21套来自我市友城的雕塑将安家锦城绿道,为该绿道增加艺术气息。

友城雕塑家曾专门到天府绿道采风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为了给天府绿道量身创作一批雕塑作品,我市邀请了38位雕塑艺术家于今年4月22日至28日来蓉采风。他们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也是成都国际友城的代表。几个月过去了,首批作品诞生。“综合多方意见,我们首期选择友城雕塑方案21套。目前依据雕塑形态、材质、尺度、创作概念,并结合空间环境、场地文化背景等,将在天府绿道上进行相应的落位。主要承载园区为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江家艺苑、玉石湿地。包括雕塑在内的各类艺术装置在天府绿道的‘落户’,可以提高绿道的人文气息,增加市民的参与度。这些雕塑把成都特色与国际元素相融合,也将推动城市艺术氛围的营造。”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21套雕塑涉及题材丰富,形态多样。雕塑《团山形》汲取北宋画家李公麟的《蜀川胜概图》山水画概念,以毛笔书写凝造的园林山石,在天府绿道这种大型生态环境中呈现。该雕塑在立体造型之间具有的水墨意象,让观者充分感受作品所具有的想象空间,时而山水、时而树叶植物、时而自然景物,让市民休憩于天府绿道湖塘林间的同时,心灵亦驰骋于艺术的氛围之中。

系列雕塑《无声的旋律》则来源于音乐节奏里的“间隔”,半抽象的音乐人享受吹着笛子的乐趣,那刻也吸引了小鸟与其共乐。此外首批雕塑还有《城市地图》《海豚》《音律》等,各具风格。

首座雕塑亮相桂溪生态公园

昨天记者在桂溪生态公园看到,这批雕塑中的首座雕塑——来自波兰罗兹市的《友谊环》已经开始打围安装,正在进行底盘的稳定。该作品的形态是一个被一分为二的圆环,两个半圆分别代表了成都和罗兹两座姐妹城市。两个半圆中间特留的空间,尺度与人的尺度近似,寓意人是作为两个城市友好交往的重要媒介,人的存在不仅仅拉近了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同时使得他们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体。雕塑是由锈钢与被抛光的不锈钢构成,镜面的材料可以在反射行人的同时影射出周围的自然环境。

为什么会选择桂溪公园作为《友谊环》的“家”呢?“桂溪公园是锦城绿道上的重要节点,设置有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展示中心湖畔有合适的空间和地理位置展示该雕塑,而且其极简的艺术风格与园区现代化的设计交相呼应;由不锈钢和耐候钢两种材料组成的雕塑,与天府大道连接新老旧城的地理环境相吻合;且雕塑与水面形成倒影提供较好的视觉效果。”设计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接下来,首批雕塑将陆续选定点位,在锦城绿道上呈现,为市民带来更多成都“生活之美”的体验。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设计单位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