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致力路下穿隧道竣工通车 双向6车道全长1015米

www.scol.com.cn (2018-09-29 09:1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摄影报道

致力路下穿隧道一直备受关注,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横穿了成都动车基地等多条铁路线;它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受制于众多铁路线分割的青龙场与八里庄、二仙桥两大片区;它终结了两大片区只能隔铁轨相望的历史。9月28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交通市政局了解到,经过3年多施工建设,致力路下穿隧道工程已竣工通车。

全长1015米采用双向6车道

致力路下穿隧道工程于2014年底动工开建,总投资约7.9亿元。工程北起青龙场致兴二路,下穿包含成渝、成昆及西成客专等26条铁路专用线的成都动车基地,南接仙韵二路,全长1015米,采用双向6车道(4个机动车道、2个机非混合车道)。

多年来,青龙片区与八里庄、二仙桥片区之间由于铁路线原因,虽然近在咫尺,但是却只能隔轨相望,无法互联互通,就连区域连片发展都十分困难。此前,居住在青龙街道海滨、东林等地的居民需要去到八里庄、二仙桥片区时,只能绕行中环路青龙立交桥或川陕路驷马桥。路程大约需要7公里左右,就算不堵车也得花上近20分钟,现在好了,通过致力路下穿隧道分分钟就可以到达。

下穿隧道洞顶到地表最薄地方不到1米

“为了赶在西成线、动车基地检修线、东环线等多条铁路线路铺轨之前挖通隧道,施工采用了管幕施工技术操作。”成华区交通市政局局长周海云介绍,致力路下穿隧道工程的隧道虽然只有1公里多,工程量看似不大,但是其建造成本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隧道围岩等级属于最高级别6级危岩,并且要连续下穿20多条铁路既有线。部分地方只能采取“超浅埋暗挖”方式,施工难度很大。“成都地铁洞顶距离地表有10多米,而致力路下穿隧道洞顶到地表最薄的地方不到1米。上面又是多条铁路线,所以不能使用大型机械挖掘。只能采用人工取土方式。而且上面动车经过时必须停工,因此平均每天只能前进0.5米。”周海云进一步解释道。

致力路下穿隧道工程的建成,有效破解铁路对青龙场、八里庄二仙桥两大片区南北分割,形成南接八里环线,北穿成绵高架底层、连通三环路的骨干通道,有效提升片区基础设施承载力,缓解成绵高架、中环路青龙立交桥、川陕路驷马桥下穿的交通拥堵状况,疏通10多平方公里城市路网,促进两大城市功能组团融合发展,为加速“文旅成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链接

计划年内竣工通车42个项目

周海云表示,“除致力路下穿隧道竣工外,今年内人民塘路下穿隧道、蜀龙路五期最后一个断点也将陆续打通,形成3条畅通南北的主干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致力路与蜀龙路五期两个铁路下穿隧道之间,还有一条连通青龙街道海滨社区与圣灯街道人民塘社区的人民塘路下穿隧道施工项目,目前项目一期下穿铁路隧道部分已完工实现洞通,二期工程将在近期全面竣工。待全面完工后,将从熊猫大道经人民塘路至蜀龙路五期即可实现全线贯通,将切实提升沿线居民出行能力,促进该片区发展。

根据成华区2018年“交通畅行”工程计划,今年该区将重点推进135个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道路259条,总里程约149公里(含27公里黑化)。全年计划总投资37.99亿元,计划开工项目97个,力争实现凤凰高架、蜀龙路五期、枫丹路、致力路、人民塘路等42个项目竣工通车。目前已开工46个,竣工2个,其它项目正按计划顺利推进。“这些道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辖区的道路交通转换能力,同时对缓堵保畅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