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明起天气转暖 立冬后这些“宜忌”注意一下

www.scol.com.cn (2018-11-08 08:37: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从今日(11月7日)19时32分开始,我国进入“立冬”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立冬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

本周的前半周,由于一股“超凶”冷空气的不请自到,四川省内各地阴云密布、冷风嗖嗖、雨雪纷飞,大有“冻”人之势。不过——

对于远离24节气发源地的四川而言,立冬并不等于入冬哦~换句话说,宜人温暖的天气还将陪伴四川人民一段时间。

这是因为,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但此时地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长江中下游地区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会真正入冬。

所以,好消息跟到就来了~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从明天开始,盆地大部分地方天气将转好,阳光将重出江湖,气温也将于周末上升到20℃上下。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多云间晴,泸州和宜宾2市局地有阵雨;川西高原多云间晴;攀西地区多云,其中中部、南部的部分地方有阵雨。

明天白天,我省大部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

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5-7℃,最高气温15-18℃。

明天的空气估计也不会差,因为眼下省内各市州的空气质量是清一色的“优”!

再看一下最近三天,省内各地的气温:

备注一下:8日晚上到9日白天,雅安、乐山、宜宾3市的南部有阵雨,攀西地区南部的局部地方有阵雨。

立冬了,饮食起居有什么讲究?《黄帝内经·素问》说得清楚: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直白点说:

【宜】早卧晚起

人应该早睡晚起,待到太阳出来日光照耀时起床才好。有机会晒晒太阳,(但还是要注意皮肤防晒哦)让阳气流转全身,你一定会感到很舒服的。

【忌】夜跑,猛出汗。

冬藏冬藏,晚上早点窝进温暖的被窝,像夜跑啥的还是先消停一下吧。特别是那些剧烈到出大汗的的运动,少做些,对身体好。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讲,毛毛汗就阔以了哟。

【吃】立冬进补,五花八门。北方人大多在立冬这天要吃饺子,而在我国南方,立冬这天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

民间有谚:立冬晴,一冬凌(寒冷);立冬阴(阴雨),一冬温(暖冬)。今年的冬天,“凌”还是“温”?

其实,这并不重要(关键是俺也管不了啊~)。重要的是,二十四节气行走到这里,也就进入了最后的序列:冬雪雪冬小大寒。然后,万象更新,开始新的轮回。因此,今夜,让我们一起回味那句话——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祝各位朋友内心充盈,快乐相伴一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