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气象扩散条件中等偏差 蓉将启动冬季“蓝天保卫战”

www.scol.com.cn (2018-11-12 09:27:3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第三季度成都空气质量如何?今年推进了哪些环保重点工作?今年冬天大气情况如何?下一步成都如何做?昨晚,成都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四次会议,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冬季,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相比2017-2018年秋冬季期间环境形势严峻。

如何才能打好蓝天保卫战?现场,《成都市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出炉,《送审稿》提出了具体的7大行动,40条细化措施,强化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日常管控,包括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深化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移动源污染专项治理、强化工地及扬尘综合治理等。

《送审稿》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第三季度

空气质量优良天71天

市大气办现场表示,今年第三季度,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71天,同比增加8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77.2%,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

1月1日~11月10日,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216天,同比增加6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70.1%,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优级天数51天,同比增加17天,相当于2013、2014、2015三年优级天的总和,重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12天;主要污染物PM10、PM2.5浓度分别为78、4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0%、 5.9%。

今冬气象扩散条件

中等偏差

今年冬天大气情况如何?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冬大气环境形势严峻,全国,包括成都在内,2018-2019冬季冷空气活动偏少、强度偏弱,气温较常年偏高,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相比2017-2018年冬季期间环境形势严峻。

从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分析来看,成都二氧化氮浓度超标,近年来居高不下,既影响成都在全国重点城市中的空气质量排名,又制约了PM2.5浓度的持续下降。从二氧化氮排放来看,主要来源于移动源(燃油燃气车和建筑施工机械)、工业及社会生活排放,其中,移动源排放的二氧化氮占比达到70%以上。从成都2015-2017年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分析,移动源对PM2.5的贡献超过30%,并呈上升趋势,秋冬季尤为突出,占比达到36%。

从重点及民生工程项目来看,申请在冬季施工的项目较多,远超去年同期施工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数。

即将启动

冬季“蓝天保卫战”

如何才能打好蓝天保卫战?根据《送审稿》,成都将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

深化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将严格燃煤污染控制;严格限制剩余燃煤锅炉的使用;全面实现成型生物质锅炉烟气稳定达标排放;全面监控燃煤电厂稳定超低排放;强化钢铁行业污染排放控制;全面实施水泥行业企业氮氧化物稳定超低排放;加快推进平板玻璃生产企业超低排放治理等。

移动源污染专项治理方面,成都将开展重型柴油车专项联动执法检查;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加强对成品油、车用尿素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货运车辆监督管理;强化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执行情况;强化公共交通保障。

工地及扬尘综合治理方面,将确定重点及民生工程项目名单;强化重点及民生工程项目货运车辆、工程机械监管;动态更新各类施工工地项目清单;强化渣土运输车监督检查;强化道路扬尘管控。此外,成都还将严控面源污染、加快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开展冬季大气专项督查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