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

www.scol.com.cn (2019-01-29 14:19: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图说:青白江工业集中发展区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记者 陈昊)1月25日,四川省政府关于设立四川蒲江经济开发区等64家省级开发区的批复中提到:同意设立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简称“青白江经开区”)。

据了解,青白江经开区规划面积为38.6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工业北片区、工业南片区、欧洲产业城片区等三大片区,涉及青白江中心城区、祥福镇、清泉镇、福洪镇范围内。

其中,工业北片区(包含智慧产业城)东至成青快速通道,南至铁路北环线—区界,西至宝成铁路线,北至同华大道—长流河。工业南片区范围为:东至同心大道,南至区界,西至区界,北至金芙蓉大道。欧洲产业城片区范围为:东至鹤鸣路,南至成南高速,西、北至成德南高速。

3年升级产城融合发展

2016年,青白江区委区政府编制完成《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申报省级综合经济类开发区》申报资料,并经省政府同意,一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最初,青白江区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只是将工业区纳入范围,后来随着青白江区被赋予新的对外开放的历史使命,青白江区扩大了经开区的范围。”青白江区发改局局长刘跃说,2017年,该区提出“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的空间布局,遵循城市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和城市空间生长机理,按照“产业集聚、紧凑布局;功能引导、产城融合;生态为本、适度开发”的布局原则,将智慧产业城和欧洲产业城一并纳入了经开区范围。“这样就由以工业为主导的单一生产型开发区向产城融合发展的生态型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变,形成了层次分明、优势突出、集群高效、协同发展新型工业体系,还充分借助了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港口、枢纽优势,成功实现了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过去3年,青白江工业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2018年,传统产业实现产值448亿元,占比由2013年的83.6%下降到66.5%;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239.8亿元,同比增长17.1%。园区新兴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提升,对全区工业经济拉动作用巨大。

川化、攀成钢等传统企业的关停,释放出大规模的土地和环境容量,为青白江区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要素支撑空间。该区顺势提出依托原川化、攀成钢老厂区,规划建设总面积15平方公里的智慧产业城,实施老工业基地“退二进三”,秉持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理念,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商务会展、科技研发、数字经济、文旅创意五大产业,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典型。

随着自贸区挂牌,青白江区的站位战略重构,推动由经济通道逐步转向通道经济,该区抓住历史机遇,于2017年提出以承接适铁适欧产业为重点,建设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加工贸易为主的产业新城——欧洲产业城,打造“两头在外”产业聚集区,致力于打造以产兴城的内陆开放门户样本。

三片区合一,资源整合力、产业集聚力、投资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其整体综合实力得到国家、省委一致认可。

信心倍增产业加速聚集

“前后历时3年,反复补充、修改、论证、完善,最终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规划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会的评审,正式获批省级经开区。”青白江区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岳晓东说,过去青白江工业区一直以市级经济开发区的身份参与成都市工业布局,虽然产业基础雄厚扎实,但园区品牌和产业发展的影响力难以与省级经济开发区相媲美。“现在获批后,在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园的基础上,工业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核心部分,对提升园区品牌影响,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发展信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让管委会、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据岳晓东介绍,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将享受更多的政策扶持,“省级层面将在资金、项目、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许多利好政策,更有利于加快破除工业区发展的要素制约瓶颈,尽快提升入驻企业的技术改造、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岳晓东表示,当前青白江工业区已经积累了台嘉、玉龙化工、天马轴承、重汽王牌等一批优质的材先进材料和装备制造项目,聚集了大量管理、研发人才和产业人才,这些都是青白江经开区产业实现聚集发展的重要体现。下一步,青白江工业区将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名片,以“金青新大港区”为方向精准招商引资,“主要聚焦先进材料重点行业,以产业技术路线图为指引,梳理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录,以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为根本目的,大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龙头企业落户。同时抓好‘产业—行业—项目—产品—市场’主线,形成整装带动配套、龙头带动龙身的新型招商格局。”

接下来,青白江经开区将继续加强规划引导,到2020年,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规模效益不断壮大。刘跃透露,今年将按照“产城一体”总体要求,把经开区要素配置和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区建设规划,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城镇配套功能设施等建设,推动产业和城市功能协调发展。“青白江区将依托经开区的强大基础,更好地推动‘金青新大港区’发展,争取尽快实现下一个目标——申报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刘跃说。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