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做大做强“蓉欧枢纽” 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2-15 16:42: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吴静 记者 陈昊)2月10日,年味尚未散去,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监管堆场区内一片忙碌。司机杨小武坐在红色的卡尔玛集装箱正面吊车内,专注地操纵车辆。“因为吊车功率大,发动后一般不会半途熄火;另外,也是因为工作量大,没机会熄火,连上厕所都要一路小跑。”杨小武说。

成都国际铁路港占地面积30余平方公里,堆场区面积仅占0.3%,但却是整个铁路港最为繁忙之地。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其背后,是海量的集装箱腾挪业务。2018年,堆场区的6台吊车和12名师傅完成超过10万个(次)集装箱的腾挪,保障了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的及时中转。

成都青白江,是中欧班列(成都)的始发地和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和成都视察,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要求建设“蓉欧枢纽”。一年过去了,“蓉欧枢纽”建得如何?

增量提质继续领跑 枢纽能级不断提升

去年12月31日上午,当年第2619列国际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该列火车满载出口欧洲的电极、液晶电视机用散件、液晶显示板、制冷控制阀等价值543余万美元的商品。

目前,成都开行的国际班列包括中欧班列(成都)、中亚班列、“蓉欧+东盟”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当天驶出的便是中欧班列(成都)。

从单向开行到双向开行的均衡发展;从最初的电子产品、红酒啤酒,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木材纸浆、家具、化工品、医药及医疗设备、机械设备等;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开行2619列(其中中欧班列1591列),已连续三年实现国际班列、中欧班列(成都)全国第一,跑出了真正的“成都速度”。

速度的背后,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四向通道”布局的优化提升和通道体系的进一步扩大。

“目前成都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24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有专家表示,青白江形成的便捷的国际通道网络,为四川及西部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推进国际物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正积极建设全国首个铁路智慧无人港,项目投运后,将新增集装箱年处理能力120万标箱。在全国率先落地保B平行进口车保税政策,打通自宁波、钦州的海铁联运通关渠道。开行木材定制化班列,实现与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和绥芬河四个沿边口岸木材进口直通。全国首创跨境电商铁路直购进口业务,创新开发智能终端远程监管、验放系统,实现全流程移动执法。保B开展进出区业务14235票,监管货运量83531.45吨,监管货值50.42亿元,报关单量位列西部地区保税物流中心第一。

分享红利产业升级 枢纽经济不断壮大

去年9月21日,西博会子活动之一——第二届“蓉欧+”中欧班列(成都)国际高峰论坛在青白江区举行。到西博会“淘金”,青白江是不二选择。寻觅发展新机遇,正是吸引众多国内外企业和客商此次前来的重要目的。当天,香港帝凡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德国国家商品馆等15个项目签约入驻青白江。据悉,国家商品馆项目是以国别产品和服务为载体,打造集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展示、投资、服务于一体的蓉欧双向交流综合平台。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嫁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带动蓉欧双向进出口贸易,青白江区借鉴德国汉堡、意大利博洛尼亚等欧洲重要枢纽城市“现代化港口+大型商贸交易中心”规划模式,在临港片区启动了国家商品馆项目建设。

港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商品馆项目为欧洲和本土进口商品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优质的平台。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办事处”已在捷克挂牌成立,并与中(中国)白(白俄罗斯)产业园、波兰罗兹国家级经开区、西班牙萨拉戈萨物流园区等建立合作。签约引进的意大利、以色列、摩尔多瓦等5个国家商品馆已陆续投入运营。未来3年内,青白江将力争建成36个国家商品馆,形成国家商品馆集群发展。

以通道带贸易、以贸易聚产业。功能平台的建设,带动青白江三次产业全面升级。2018年,成都国际铁路港签约引进招商局中外运长航、香港新华、盒马鲜生、深国际等重大项目16个。全年共实施项目42个,丰树国际、民生电商等总投资24.99亿元的5个项目加快推进,苏宁、菜鸟、远洋等总投资180.61亿元的20个项目开工建设,银犁二期、绣川河综合整治工程等总投资48.67亿元的17个项目竣工投运。

为进一步发展“通道经济”,释放“通道红利”,青白江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协同发展。国际方面,海外在布拉格、纽伦堡等地设立办事处,与罗兹经开区、萨拉戈萨物流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国内方面,与广西合作促进南向通道拓展,与宁波、上海合作推进海铁联运转关转检一体化,与乌鲁木齐合作推进班列集拼集运;省内方面,加快和德阳、内江、泸州、宜宾、广元、遂宁等川内城市探索通道合作,打造“中欧班列基地”或“蓉欧+基地”;市域内区(市)县方面,吸引TCL、LG、沃尔沃等一批适铁企业产能转移,促进联想、东方电气等80余家企业积极开展进出口贸易。推动安岳柠檬、新都家具、温江花卉、蒲江猕猴桃、金堂脐橙、武侯女鞋等四川优质产品走出去。全年进出口贸易额458亿元、增长41.5%,带动全川货物出口占比达60%、增长13个百分点。

改革成果全国推广 枢纽效应初步形成

去年11月中旬,进口汽车“迪拜—钦州—成都”海铁联运测试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标志着多式联运“一单制”取得了重要突破。

“以前从中东进口高档汽车,主要经过天津港转运,然后经公路或者铁路运输到达成都,其中的每一个物流环节需要企业自己落实,全程下来差不多要60天左右,而有了多式联运‘一单制’后,由陆港公司对货物安排全程运输,并签发陆港多式联运提单,通过其资源整合和协调能力,全程物流成本减少20%,国际贸易成本最高可降低30%,同时还可以降低国际贸易风险。”四川港航融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景举例说明了多式联运“一单制”带给企业的惠利。

2018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一单制”深入推进,签发多式联运提单1200单,适用品类由单一平行进口车拓展到红酒、木材等领域。实际上,对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来说,“一单制”创新仅是其一。创新集拼集运,及宽轨段“三并二”模式班列,有效节约运力资源和运输成本;与北部湾集团、中远海运、新华集团等联合成立南向通道专线运营公司,打造南向跨区域联运一体化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行大客户营销策略,大客户稳定运量占国际班列82%以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承接4批次157项省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作为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片区,承担了四川自贸区141项改革试验任务和40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形成改革成果案例30项,其中多式联运“一单制”和集拼集运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

“历经5年的发展,蓉欧枢纽效应已初步形成,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称之为‘质量年’,我们将在稳定运行成都国际班列的基础上围绕‘提质降本促贸易’总体思路,继续深化枢纽效应以及品牌效应。”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