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度高续航强“青白江造”锂电池正极材料下月投产

www.scol.com.cn (2019-02-22 17:0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记者 陈昊)在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园的电池和材料项目如期推进。近日,从产业园传来好消息: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材料项目一期于近日建成进入调试生产阶段,生产出的三批次正极材料,已有部分交付客户。

市场需求巨大

据了解,材料项目总投资25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建成的一期主要生产高性能三元正极电池材料,正式投产后将形成年产4000吨高性能三元正极材料(简称“正极材料”)。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这是个巨大的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需求量也将越来越大!”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黄仕明说,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核心的环节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决于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和低成本动力电池成组技术的成熟度。锂离子电池生产技术快速进步,使得产品成本下降。“当前,锂离子单体电池已经完全达到实用水平,正在成为动力电池产品的主体。”

锂离子电池在3C、动力、储能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需求增长快速。“无论是手机电池还是汽车动力电池,关键的影响因素则是正极材料。正极材料做得好,能量密度高,电池的续航能力也会相应增强。”据黄仕明介绍,正极材料要占锂离子电池生产成本的40%-50%,是极其重要的核心。据行业预计,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市场总需求量将达53.6万吨。

资源优势明显

虽然材料项目还未正式投产,但是已经拿到了部分订单,其中不乏知名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隔壁的华鼎国联动力电池就是大“客户”之一,电池公司投产后,所用正极材料将全部由材料公司生产供应,预计一期每年供应两千多吨。

据了解,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除强大的技术支撑优势之外,还拥有得天独厚的上游锂矿资源和下游汽车资源优势。四川是中国锂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锂资源储量大、品质高。同时,四川又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产业基地之一。全省已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400余户,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韩国现代、华晨汽车、中国重汽、江淮汽车、东风雪铁龙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企业在川落户,一大批核心零部件企业在川集聚,以成都为中心,绵阳、资阳、南充、遂宁等市相连的汽车制造产业带,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出于安全考虑,近几年锂离子电池普遍采用陆地运输,特别是铁路运输。欧洲产业城毗邻成都国际铁路港,也将为动力电池产业‘走出去’提供极大便利。”黄仕明表示。

材料项目将于下个月正式投产,待华鼎国联动力电池厂和材料厂全面投产后,欧洲产业城将通过引进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领先企业,实现100亿元左右产值目标;到2025年,形成可为周边区域提供配套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实现300亿左右产值目标;到2035年,逐步融入国际动力电池价值链,形成世界级动力电池集群,实现500亿级产业目标,为青白江区打造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先进材料产业园提供核心支撑。

图说:华鼎国联材料厂一角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