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成实外教育正式领办城厢中学和城厢学校

www.scol.com.cn (2019-02-27 16:1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余芳 记者 陈昊)2月22日,成实外教育有限公司与青白江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正式领办城厢中学和城厢学校,并拟在青白江区设立一所高品质国际化民办学校,让全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校教育资源。

在最新的青白江教育发展规划中,“办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这一目标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青白江区域教育将实现优质学位、品牌名校、名优教师、特色项目大幅增加,教育综合实力达到全市一流水平,率先在中西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此次与成实外的合作,以及此前成都树德中学领办川化中学,就是向这一目标迈出的坚实步伐。

三方牵手

成实外教育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覆盖大、中、小学和0—6岁早幼教全年龄段教育链条的上市教育集团,在西南地区民办基础教育领域中位居前列。其麾下的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都是市教育局直管的外语特色学校。其中成都外国语学校是四川唯一有保送生资格的私立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是四川省创办最早、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外国语学校之一,也是全国首批示范性外语特色学校、全国23所合格外国语学校之一。

青白江区城厢中学是一所艺体特色高中学校,具有90年办学历史,继承“博学、慎思、严谨、笃行”的优良传统,坚持以“追求真善美,培养有教养的人”的办学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坚持艺体特色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100所特色高中培育单位、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城厢学校地处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重教兴学”传统的千年古镇—城厢镇,毗邻“蓉欧+”战略的主要承载区和中欧班列(成都)的始发地,是一所环境优美、硬件优质、校风优良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坚持以“以爱立人、以文化人”办学理念,先后被评为“成都市艺体特色学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园林式学校”“成都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成都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

2月22日,成实外教育有限公司与青白江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正式领办城厢中学和城厢学校。至此,两所“城厢学府”将几十年独有的历史底蕴和成实外品牌相融合,建立起紧密的联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种模式

据了解,该次成实外教育进驻青白江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由四川德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精品教育品牌—成实外教育有限公司领办城厢中学、城厢学校,充分发挥成实外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在办学思想、管理理念、教育教学、教改科研等方面对城厢中学、城厢学校进行全面指导;二是由成实外教育作为举办人,拟在青白江设立一所高品质国际化的民办学校,新学校由成实外团队全权管理,享有成实外教育品牌和资源。

“此次合作办学,能有效借助‘成实外’的金字招牌,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全区教育优质品牌发展。”青白江区教育局局长郭万俊表示,其实,与成实外的合作并非青白江区与名校的首次“牵手”,早在去年,青白江区就引进成都树德中学优质教育资源,领办川化中学。通过一学期的努力,目前,学校取得了较大变化。

一份成果

走进川化中学,整洁的校园环境、丰富的班级文化、积极的师生面貌让人耳目一新。

“自领办以来,我们将树德的教学、教研理念和教师培训平台等都与川化中学同步共享。”去年从树德来到川化中学担任校长的陈露说,树德领办川化以后,一是在办学思想方面,注重用爱和责任去引领孩子健康成长;二是在学校环境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有机融合,创造适合学习的最佳环境;三是在教师培养方面,将树德名师引进川化,同时把川化中学老师推荐到更高的平台去学习、赛课等,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对于从树德来到川化中学任教的骨干教师冯长兵来讲,这半年的感触很多。他说,受树德中学的委派,去年9月,他到川化中学承担了高三七班的语文教学工作。高三七班是一个以艺体生为主的班级,学生过往的学业基础比较薄弱。如何提高他们的成绩,冯长兵做了许多思考。“我比较注重唤醒他们的内在学习动力,变革课堂教学组织的模式,加大学生参与力度,营造活跃的、浓厚的学习气氛。”冯长兵觉得,艺体生是相对比较活跃的群体,只要能够切中他们的兴趣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改变现状不是不可能。“现在,通过一学期的实践,这个班的学生变化非常大,每次考试都看得到明显的进步。”

同时,为提高整个川化中学语文教师团队的教研水平,冯长兵主动在组内上公开课,课余经常跟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研究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特点,带动团队共同进步。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给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比如可以参加全国的陶行知赛课等,这在以前是没有机会的。”高一年级主任张亚军觉得,领办之后,教师的整个精气神不一样了,有了好的平台可以施展,老师往骨干、名师去冲的劲头也更足。

除了在教师队伍上下功夫外,领办后,名校资源共享也有了优势。“依托树德强大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共享高考各个方面的资源,如今我们对高考的方向以及知识点的把握也更加明确了,真是享受到了教育资源合作共享的‘红利’。”高三年级主任陈兴建对于这一点特别满意。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是区委,区政府的殷切希望,也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郭万俊表示,去年青白江区成功引进树德中学,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成效明显,川化中学在上学期全区统考中,成绩有了大幅提升。今年,我们又成功引进了成实外优质教育资源,这将有力促进青白江教育品质的整体提升,让教育成为青白江区竞争的优势和一张靓丽的名片。(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