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www.scol.com.cn (2019-03-05 09:3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3月4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新闻发布会,该区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内外先进城市,专门出台了《关于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形成了“1+10+N”的政策服务体系,并组建了全国首个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积极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青白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勇对《实施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

建设大港区 打造成北发展核心增长极

作为西南地区首个工业区和成都首个财政总收入过亿元的区县,青白江曾经创造过历史上的辉煌,也经历了从“因厂建区”“工业兴区”向“港口立城”的历史转变。进入新时代,中欧班列的开行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让青白江站在四川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为青白江城市转型提供了接续动能,也成为成都和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战略地位大幅提升,青白江具有“高能级创建营商环境”的现实基础。据了解,围绕“高能级”这一目标,青白江不断推动班列加速扩能,加快完善铁路港相关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成都国际铁路港枢纽能级。成都铁路口岸获批设为国家对外开放口岸,之后又相继获批设立肉类进境指定口岸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均已投入运营,粮食口岸已经建成,待正式验收后投运。目前,青白江正积极对标上海洋山港,建设中国首个铁路智慧无人港。国际通道持续拓展,成都国际班列已形成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连接境外24个城市和国内14个城市,已成为西部国际陆海联运战略大通道和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起点支点。

据介绍,青白江已经拥有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成都国际铁路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等对外开放国家级名片,连续7年位列全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连续10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十强”,首次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目前,该区正加快推进铁路港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申报,高质量构建开放型一体化“大港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园,打造成都北部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国家级名片的获得,金青新大港区建设等重点战略和‘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园等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青白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将迅速跃升,城市发展能级将大幅提高,投资青白江将成为更多优质企业的重要战略目标。”刘勇说。

多面着力 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开放环境

“青白江最突出的优势是开放,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是青白江发展的必由之路。”刘勇说,顺应国际化城市发展规律,该区科学确定了“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发展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系统推进国际化的港口和班列运行、国际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国际化的产业体系、国际化的人才体系、国际化的开放体系和营商环境建设。

据了解,为充分体现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开放环境,此次青白江出台的“1+10+N”的政策服务体系,是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国内领先、改革创新”原则,遵循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和全国先进发达地区最高标准,围绕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而制定的。

整个体系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开办“一站式、零收费”;施工许可“集成评估、容缺承诺”;企业服务“全域通办、全程帮办”;“低成本、高效率”便利通关;获得信贷“供应链金融+便利服务”;获得能源“进大厅、集中办”;登记财产“一窗受理、一口办结”;“互联网+税务”办税不见面;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三分类”;“府院联动、多元化解”加强法治保障。涵盖了世界银行和国家、省、市营商环境建设最核心的指标,重点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跨境贸易”“获得信贷”四个方面力求突破。

为推进国际化进程,青白江将在推进港口建设和班列运行国际化、推进基础设施体系国际化、推进产业体系的国际化、推进人才体系国际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设国际化“蓉欧会客厅”等六个方面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城市政务环境、产业环境和法治环境。

创建标杆城区 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青白江片区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商事登记制度等多项改革,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管理最佳、作风最好”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功获评“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

据了解,该区组建了全国首个“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发布会上,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局长王平表示,该局是全国首个国际贸易和物流发展的政府组成部门,将重点负责全区的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工作重点,指导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营造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该局的组建是一个机构设置的创新,体现了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对于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视和决心,该局将把握住实业、产业重点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优势,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来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

据介绍,新的一年,青白江在营商环境打造方面有更高目标: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先进水平,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列。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亦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让企业身处营商新环境、永远赢在青白江。”刘勇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