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生长的天府大道,未来有几种可能?

www.scol.com.cn (2019-03-21 08:18: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制图/杨仕成

3月,生长的季节。有“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之称的天府大道,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生长的机遇。

这个机遇,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着力构建了南北综合交通中轴线的意见。

这个机遇,在沿线城市、未来节点的翘首期盼中。向北,德阳段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绵阳也已经留好了两个接口;向南,天府仁寿大道已经通车,天府大道眉山段已公开招标,乐山、宜宾、自贡、泸州都张开了双臂,准备一路接力让它延伸到重庆江津。

这个机遇,也在即将迎来的高水平头脑风暴中。天府大道真能舞动四川两大经济区,甚至串起成渝两大国家中心城市?

3月28日,为响应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以“大道通天府,四川新机遇”为主题的2019天府中轴线城市发展论坛,将在“天府南门”仁寿举行。

一条道路 多个机遇

天府仁寿大道通车 节约时间还省过路费

从天府四川的普通市民,到首都北京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成为近期广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这条中轴线就是天府大道,以及其南北延线和天府仁寿大道。今年1月13日,投资约58亿元、全长38.6公里的天府仁寿大道正式通车,加上天府大道及南延线、已经开工建设的天府大道北延线,构成了全长150公里的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

在通车的前两天,天府仁寿大道贯通获评“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颁奖词认为,其“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将成为贯穿成都经济圈城市中轴线的交通大动脉,是助推仁寿融入成都经济圈的‘催化剂’。”

如今,“催化剂”作用正在凸显。“以前是‘汽车跳,仁寿到’,现在30分钟就能飚拢成都。”仁寿县张三芝麻糕食品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小华说,之前要想发货去成都,只能走G213线或成自泸赤高速,“现在走天府仁寿大道,比走国道能节约20分钟,比走高速能省100多元过路费。”

交通的改善,让产品走出去,也让资金和人走进来。越来越多投资项目落地,越来越多的仁寿人回乡,在珠三角工作10几年的李清军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他回到仁寿,在武汉一家科技企业的仁寿全资子公司担任生产经理,“收入不比珠三角低多少。”

一轮延伸 多路融合

向北绵阳留好接口 往南一路接力连重庆

2月26日,天府仁寿大道通车1个多月后,眉山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为天府大道眉山段项目公开招标。公告显示,项目全长17.714公里,将实现天府大道与眉山城区无缝对接。

这为热议中的“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话题又添了一把火。实际上不仅是眉山,天府大道如何继续“生长”,成为周边多个市州共同的考量。

往北,天府大道北延线南起成都市二环路,北至德阳市青衣江路,全长58.5公里。据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段29公里已开工建设,德阳段29.5公里预计2022年底前完工。再往北,绵阳亦希望北延线继续延伸,并在高新区和安州区留了两个接口。

往南,规划中的天府大道乐山延伸线拟接天府仁寿大道,经井研县向南至五通桥接乐山五犍沐快速公路。与此同时,大道将从荣县于佳乡进入自贡境内。

而进入自贡后,线路将“兵分两路”。据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如贝介绍,一路东进,经G348线接入富顺县代寺镇,再新建一段公路通往泸州段,然后接入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最后到达江津区德感工业园区;另一路南下,经自流井区舒坪镇、仲权镇、沿滩区漆树乡,经G348线、G247线到达宜宾机场,再通过S307线达到宜宾港,实现通江出海。

一场论坛 多种可能

聚首“天府南门” 共话四川发展新机遇

如果说天府仁寿大道的通车,只是贯穿了成都经济圈城市中轴线,助推仁寿进一步融入成都经济圈,那么当这条中轴线北达绵阳、南抵重庆,又将带来一个怎样巨大的效应?

在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戴宾看来,贯通南北的天府大道,将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串联了起来,这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将带来重大变化,让两个经济区携手组织经济活动成为现实。让沿线区域已有的经济活动,逐渐往轴线上集聚,最终形成四川经济发展上极其重要的一条经济轴线。

乐山市市长张彤认为,天府大道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串珠成链后有望形成一条文旅大道。“这对沿线地方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张彤看来,沿线应该结合资源做好“交通+旅游”,带动沿线文旅产业发展,并进一步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

交通要道、经济通道、文旅大道……“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究竟还有几种可能?

带着这样的思考,为响应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全国首个城市中轴线主题论坛——“2019天府中轴线城市发展论坛”将于3月28日在“天府新南门”仁寿举行。本届论坛将以“大道通天府,四川新机遇”为主题,围绕“一干多支”战略,构建四川南北综合交通中轴线,展开头脑风暴,共话天府大道生长延伸的发展谋划。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 李昕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