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五桂村:三波“大餐”搅动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www.scol.com.cn (2019-04-15 16:45: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4月14日,2019年清泉·(五桂快乐)第四届“东山之约 五桂樱你快乐”樱桃采摘节暨首届“红豆杯”散文采风颁奖礼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举行。

据了解,这是当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对“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当天的樱桃采摘节和散文颁奖礼,形成了视觉、味觉、文学三波大的高潮。

曾在央视播出的节目走进乡村

开幕式演出现场,在央视大家耳熟能详的节目,一波接一波地来到了五桂村。2017我要上春晚、2018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特邀嘉宾“冰韵飞翔组合”,曾参加过三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武术表演的刘天艺,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精彩表演。

长期在各种比赛中获奖,集歌曲、京剧表演于一身的华永芳演唱的《幸福中国一起走》,11岁的艾吕轩和10岁的罗与周表演的古筝《战台风》、青白江钢之韵舞蹈队的《清风明乐满天府》、清泉镇老协的《茉莉芬芳》、快乐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扫黑除恶》,五桂村舞蹈队的舞蹈《缥缈醉》等一次次把活动推向高潮。

“乡村振兴战略,是要实现哪五个振兴?”“扫黑除恶,要做到有什么扫什么,无黑除什么……”活动现场,主持人在事先的节目中,埋下有奖问答的伏笔,过一会再提问,激发了观众的参与热情。

“乡村振兴,就是要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一位观众刚刚答完,主持人马上追问:“五桂、快乐发展樱桃产业属于什么振兴?搞散文创作,属于什么振兴范畴?”“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您显然是做足了功课。看来,这个奖品不给您都不行!”主持人说。

农历三月品尝“初恋”的味道

前几年,清泉镇五桂村和快乐村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樱桃采摘节。成都到清泉镇五桂村快乐村,在成南高速上只需要10多分钟车程,吃樱桃很方便。4月14日,农历三月初十,正值周末。早上不到十点钟,已经有数百辆车涌向清泉镇五桂村袁家湾和快乐村的三道拐樱桃集中区域。停留在半青半熟的樱桃上的露珠晶莹剔透,跟樱桃争宠比纯。很多游客走进农家地埂山坡,品尝着成都平原、龙泉山脉今年成熟的第一季时令水果。

“刚刚吃第一口的时候,感觉酸酸甜甜的,好像‘初恋’的味道,通过味蕾,浸透到整个身心,让人难忘。”一位女游客说。

“五桂村的张家巷和袁家湾,很干净,樱桃多,抬手可摘,张口可吃。”游客吴小姐说,她是做乡村旅游规划的,“我去过很多乡村景点,五桂和快乐村这两个地方,虽然不是最美的地方,但是这里民风淳朴,让人很愿意来。”

据悉,开幕式当天,前往采摘樱桃的各地游客超过了1万人。

众多散文创作爱好者乡村采风

首届“红豆杯”散文创作颁奖,深入乡村采风,创作研讨,成了樱桃采摘节中重要的“内核”。今年1月15日,40多位来自成都、眉山、青白江区、金堂县的散文作者来到欧洲产业城、五桂村等地进行首届“红豆杯”散文创作采风活动。

经过两个多月创作,一共收到包括散文、诗歌、辞赋等在内的文学作品30多件,主办方共评选出《采风三得》《三州山上不了情》《春游五桂村》《走进底蕴深垦的乡村》《立发展潮头,做时代先锋》《冬日揽胜五桂村》《冬归》《五桂村随笔》《欣欣向荣的欧洲产业城》《五桂村赋》《桂之香,风韵谁收入锦囊》等获奖作品11件。在颁奖礼上,主办方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主持人朗诵了部分获奖散文、辞赋作品片段。

走田间,进农家,看变化,问发展。下午,作家们徒步五桂、快乐、西平村的龙泉山脉,对五桂村为挖掘本土李茂昭文化、制定村规民约、评选十大孝子孝媳、袁家湾林盘整治以及基层治理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在脱贫攻坚的火热现场,我们散文作家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像新闻记者一样,通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写出具有时代意义,读者所喜闻乐见的作品。”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杨剑冰在座谈会上说。

“吃了自己从树上栽下来的樱桃,那种果酸味,那种以前在外婆家爬树摘樱桃的美好时光历历在目。感觉非常温暖。”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孙冰文女士在发言中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