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心锁”拆地锁 让社区变得更美更好

www.scol.com.cn (2019-04-30 11:32:33)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廖振宇  

近几日,柳城街道万盛社区 7、8 号院“拆地锁工程”进入攻坚阶段,社区主任朱志领和各院落的自管会成员要进入每家每户征求意见,待每户居民同意后,将 7、8 号院的130个地锁全部拆除。

在万盛社区,有许多由农民安置、统规自建形成的院落。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在这些院落里,地锁就像一个隐形炸弹存在了好些年。“现在,是时候让它们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了。”朱志领说。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的态度转变

老赵是万盛社区 8 号院的居民。在去老赵家的路上,朱志领告诉记者:“去年来动员大家交垃圾清运费的时候,老赵一开门看见是我们,直接开始吼‘又跑来收钱!走开走开!’就差拿扫把赶我们走了。只要把老赵说服了,拆地锁就会顺利很多。”

在老赵家中,朱志领刚提到拆地锁,老赵就气冲冲地开口了,“拆啥子地锁哟!我们小区又没有门卫,地锁拆了,外面的车跑进来抢我们车位咋办喃?”虽然语气有点冲,但老赵这话其实反映了院落的现状——这些统规自建的安置房形成的院落无物管、无门卫、无人管,是名副其实的“三无院落”,外来车辆、人员都可随意进出,治安隐患、安全隐患不小。

在遭老赵吼了一声之后,朱志领虽然脸有点泛红,但他仍然不紧不慢地开口了,“赵叔,这个你放心,只要大家把地锁全部拆完,社区马上用争取来的资金给院子安门禁系统,这样,外面的车都进不来,我们这个院子的安全性也提高了。”

“你们说的话算不算数哟,不要等我们把地锁拆了,你们又不安门禁了。”老赵仍不松口。“赵叔……你还不相信我吗,你去3 号院和 6 号院看哈,今年 3 月份他们把地锁拆了,马上就安上门禁了。”朱志领接着说。

听了这话,老赵不说话了,好像在思考,几秒钟后他开口了,“拆嘛拆嘛,其他人都拆我就拆!”看来,之前在 3、6 号院的“拆地锁”行动早就让他对拆地锁这事也有了考量。只不过,这个“倔强大爷”一定要把“心锁”解开,得到一个保证,才能松口。

从社区兜底到院落自治的前进历程

要整顿院落秩序,引导原生状态的院落转向规范化管理,从 2018 年 6 月开始,万盛社区停止用公服资金对这些院落在卫生保洁和管网疏淘上的资金“兜底”,引导居民自己交纳保洁费。走出老赵家,朱志领对记者说,除了拆除地锁,我们还说服居民自己交保洁费。朱志领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后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引导居民自己交费。他说:“虽然每人每月只交 20 元钱,但自从拆迁安置以来,大家都习惯了社区出钱‘兜底’,要转变意识非常难。特别是像老赵这种脾气很倔的居民,甚至多次当着社区干部和邻居的面说坚决不交。”

面对老赵这种倔老头,朱志领这种表面并不强势,但骨子里相当执着的人有自己的办法。从那天开始,老赵每次去跳广场舞时,身边常常就多了一个陪舞的朱志领。而每当在路上遇到老赵提着菜篮子,朱志领也一定帮他提回家,边走还边跟老赵聊起了社区的事,“我们社区没有集体资产,过去,大量公服资金被用于替院落交保洁费,社区的其他工作很难开展,在环境的提升、居民公共空间的打造上无钱可用,居民生活品质也很难得到提高……”

倔强的老赵终于被打动。但是,老赵心里还是有顾虑,“交了钱你们会不会乱用?”了解到这一点,朱志领便与同事商议,将老赵吸纳进监管资金使用的团队,从而化解了老赵最后的担心。2018 年 6 月 15日,老赵一交钱,院落所有居民都没话说了,大家不仅交了一个季度的费用,在第二个季度的时候还把接下来 9 个月的费用全交了。

“这些都只是社区自治的开端,要引导居民自己管好自己的院子,社区还将积极为大家争取项目资金资源支持街区业态提升,让社区变得更美更好。”朱志领说。本报记者廖振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