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6年发展巨变 听成都中欧班列“首发驾驶员”讲故事

www.scol.com.cn (2019-05-01 16:5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仲俊斓接受记者采访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4月26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6周年。6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已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连接境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开行列数和累计开行列数在全国排行第一。

近日,中欧班列(成都)首发驾驶员——来自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的指导司机仲俊斓,讲述了成都中欧班列开行6年来的变化。

从3班人到18班人

2013年4月26日,蓉欧快铁(后统一为中欧班列)第一列班列从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远赴9826公里之外的波兰罗兹。仲俊 斓,便是这趟横跨亚欧大陆班列的驾驶员。

“刚开始,开行班次很少,一个月下来,一个人也跑不了几趟车。”仲俊斓说,2013年,中欧班列(成都)只开出31列;而且最 初几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加起来都没有超过1000列。

这样的现象在2016年得到了改变。2016年用了256天实现开行1000列;2017年用了133天实现开行1000列;到了2018年,仅用88天 时间,班列开行数量就达到了1000列。开行列数和累计开行列数在全国排行第一。

中欧班列的“提速”,让“仲俊斓们”忙了起来。“刚开始我们只有3班人,现在已经有18个班40多人,每个人休息的时间也越来 越短。”不仅如此,更多细节也在不断优化和完善。从2016年开始,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机车从韶山3型4型机车换成了和谐号。“和 谐号稳定性好,牵引力大,最大速度可以达到120公里/小时。“以前到达罗兹需要16—18天时间,现在只需要10天左右。”仲俊斓说 。

目前,中欧班列(成都)成为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广、开行线路最多、频率最稳定、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中欧班列。 港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成都)已累计开行3300列,日开行数量最多可达到8列。

让仲俊斓更加自豪的是,如今,每年从成都出发的首趟中欧班列都是由他驾驶的。

从汽车配件到红酒咖啡

随着运行频次不断加密,辐射区域不断扩大,中欧班列(成都)目前已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连接境 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关联了欧亚大陆的主要节点城市,中外商品互通有无,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也让中国的商品走 向国外。

作为一名“老司机”,仲俊斓告诉记者,中欧班列(成都)的集装箱货物变得越来越丰富。不仅有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等,还 有红酒、牛肉、咖啡、四川的土特产品。

仲俊斓平时喜欢研究美食,最喜欢“冬阴功汤”。他和同事们驾驶着中欧班列,从欧洲拉回了物美价廉的食材。这让他有更多的 机会,在工作之余,为家人做上一顿中西结合的大餐。

“现在在成都买进口食品非常的方便,无论是在成都市区还是青白江都能非常便捷地买到资格便宜的进口食品、用品,这对普通 大众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仲俊斓说。中欧班列带给他的不仅是生活上的改变,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目前,他除 了开行中欧班列(成都)以外,还参加了四川省西成、成渝、成兰渝、成雅、成贵五条线路的联调联试。“这是一个需要极强业务能 力的工作,因为在中欧班列积累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才能够胜任此项工作。”仲俊斓说。

“中欧班列(成都)开行6年了,见证了它的成长,也将继续见证它驶向更加广阔的明天。”仲俊斓说。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